今起开抢腊月二十七火车票 春运期间广铁加开多趟列车
东莞时间网 2019-01-03 08:27:31

去年春运期间,旅客在东莞东站乘车返乡  资料图 记者 陈栋 摄

过完元旦假期,春运就已经进入出行高峰期的抢票期,众所周知年前一周内的铁路出行火车票都十分抢手,特别是年前三天的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有一个好消息是,广铁集团春运期间在湖南、湖北、河南、潮汕等热门方向加开了多趟旅客列车。

需要提醒的是,从今天开始,大家可以开抢腊月二十七(2月1日)的火车票。

火车票抢手,购票形势严峻

昨天开始,铁路部门开始发售腊月二十六(1月31日)的火车票,对于已经进入春运出行高峰期的火车票,确实十分抢手。记者昨日登陆12206官网查询发现,从广州出发往湖南长沙的182趟列车中,火车票几乎全部抢售一空,除了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的5趟列车外,只剩下极少量列车仍有站票,其他火车票全部被抢光了。

而昨日开售的1月31日从虎门发往湖南长沙的29个车次中,所有车票都一售而空,形势严峻。

今天,铁路部门将开售腊月二十七(2月1日)的火车票;明天铁路部门将开售腊月廿八(2月2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5日,可以购买腊月廿九(2月3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6日,可以购买除夕(2月4日)的火车票。

广铁集团加开多趟春运列车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广铁集团今年春运期间加开了多趟往返于广州、深圳和东莞的旅客列车,这些加开列车大多集中在湖南、湖北、河南、潮汕等春运出行热门方向。

如1月22日-2月2日,加开了东莞东-麻城的3270次旅客列车;1月22日-2月1日,加开了广州东-武昌的K4102次旅客列车;1月24日至2月2日,加开了深圳东—汉口K4062次旅客列车;1月23日至2月2日,加开了广州东—信阳3252次旅客列车。

在广铁集团加开的春运客车中,有4趟是从东莞火车站出发的,分别是:东莞—怀化K6566次,1月24日至2月2日期间开行;东莞—阜阳K4037次,1月25日至2月2日期间开行;东莞—武昌K4475次,1月24日至2月1日期间开行(该车为隔日一班);东莞—衡阳K6626次1月24日至2月2日期间开行。目前4趟临客的车票已在12306官网开售,余票充足。

购票支持多种支付方式

随着科技发展进步,春运购票支付方式及手段较往年更加多样便捷,12306网站(手机APP)购票除支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等网上银行支付外,还支持中国银联、中铁银通卡、支付宝、微信等在线支付;车站售票窗口除支持现金支付外,部分还支持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自动售票机除支持现金、银行卡支付(可按硬件配置及业务需求设置功能)外,还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等支付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代售点窗口暂时仅支持现金支付,也就是说,除代售点以外,旅客选择其他购票方式均可使用多种支付方式。

在实名制售取票权限方面,车站站内窗口可面向持各类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实名制车票的售取业务。

代售点窗口可面向持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的旅客办理实名制车票的售票业务。

代售点窗口可面向持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的旅客办理电话订票取票业务,可面向凭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购票的旅客办理取票业务。

提醒

尽早订好往返车票

切勿“掐点”取票

鉴于春运实行最长30天的预售期,铁路部门建议广大旅客出行前可提前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或电话订票同时订好返程票。一旦电话或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订票成功,可任意选择在出发地或目的地取出返程车票,确保“车票全在手、往返皆无忧”。

铁路部门提醒,由于电话订票对取票时间有限制,当日12:00前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12:00前取票;当日12:00后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24:00前取票;对逾时未取的车票,系统将自动取消。

相关新闻

团体票取票日延后

至本月6日-8日

如果你已经预订了春运团体票,那么这条信息一定要注意了。因加开列车微调引致的制票兑现延后,这几天无法如约出票,大家不必赶到春运团体票预订站点东莞火车站白跑一趟。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春运团体票预计将于1月6日-8日开始取票环节。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付票款除了用现金以外还能刷银行卡和支付宝,大概多少钱,上团体票官网登录用户号后可查询(网址为eticket.gzrailway.com.cn)。这只是个参考价,实际金额以东莞火车站现场结算为准。(记者 冯欢)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