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政协委员莫俊曦:医者仁心,关注民生
东莞时间网 2019-01-08 07:36:30

■莫俊曦 记者 郑家雄 摄

【建言2019】

在今年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莫俊曦准备提交一个关于推行医疗意外险的提案。

“医疗意外是由于患者个人原因导致其死亡、残疾或者出现功能障碍的现象。由于医生的行为与损害结果间不具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因此,医疗意外不属于医疗损害,医院也不承担赔偿责任。目前,医疗意外发生后,患者和患者家属无法获得保险赔付,不仅可能导致患者家庭因病致贫,还可能影响到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所以,今年我想就此进行建言,希望通过提案,推动这项工作。”莫俊曦说。

市政协委员莫俊曦,是土生土长的东莞人。今年,他迎来了履职的第三年。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莫俊曦在东莞市人民医院兢兢业业工作了十余载。长时间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让他熟知东莞卫生领域的有关情况。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他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认真履职,聚焦我市医疗卫生工作撰写提案,多次和提案办理单位座谈交流,推动解决东莞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

建言东莞医疗机构信息网络建设

去年,东莞积极推动医疗机构信息网络建设,建设了预约服务统一平台、分级诊疗信息平台(试点)、升级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完成全市37家公立医院的预约服务部署工作,初步实现全市统一预约服务号源共享。另外,有关部门还推出了“健康东莞”APP,方便市民约医生、约医院,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这一系列惠民措施的落地,离不开莫俊曦等一批市政协委员的积极推动。在去年两会期间,他撰写了名为《关于推动东莞市慢性病实行网上快速诊治及药品配送、提高慢性病人就医便利的建议》的提案,聚焦慢性病治疗问题,建议建立健全慢性病网上诊治,实施药品配送简化慢性病的就医流程,促进完善全市医疗体系。

该提案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为此,市政协将该提案纳入“关于加强我市医疗机构信息网络建设,方便患者就医”系列提案,并列作东莞市政协主席会议2018年重点提案。

谈起撰写该提案,莫俊曦表示,他是在与身边朋友、同事交流中,得知慢性病患者就医过程繁琐的事情。为了寻找背后的原因,他多次走访调研,发现由于慢性病的就医流程过于传统,慢性病患者平均每月需要前往医院就诊1-2次,当中绝大部分人是为了拿药。考虑到慢性病患者多数为年龄较大的长者,长期来往医院耗时耗力,莫俊曦于是决定以提案来推动这项工作。随后,莫俊曦综合考虑下开出来了一道“方子”:推动医疗机构信息网络建设,让数据“跑腿”,优化慢性病的就医流程。

很快,莫俊曦的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据其介绍,在推进提案办理时,相关部门多次与他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他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按照我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东莞也进一步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信息网络建设,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方便群众就医。

多听多看多想收集建言素材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只有在平时多听多看多想,才能发现问题。而要针对一个领域存在的问题建言,前提是要熟悉相关领域的情况,掌握了相关的专业知识,这样所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才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他告诉记者。

因此,成为新一届政协委员后,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让莫俊曦更加留意身边的事情。特别是平时阅读新闻资讯和与同事朋友交流的过程中,他都会多留个心眼。“很多平时的话题,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用于撰写提案的素材。”他说。

除此以外,每次确定提案的方向后,他还会认真走访、查阅资料,以确保自己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像在今年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莫俊曦还准备提交一个关于推行医疗意外险的提案。在他的手机备忘录上,记录这个想法产生时间:2018年6月11日。

莫俊曦告诉记者,这是他在户外体育锻炼时,回忆起平时工作的细节,忽然萌生的一个想法。事后,他翻阅了医院的相关文献,查看了网上的相关资料,并和单位其他医务人员进行了交流,听取了他们的声音,才最终确定了要以此为题材,准备撰写提案。

除了医疗领域的提案,莫俊曦还告诉记者,今年他还对自己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除了在自己熟悉的医疗卫生领域建言外,他还将把提案关注的内容放在教育等民生领域,通过认真履职,来诠释一名市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记者 伍江)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