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票可“自动捡漏”啦!东莞火车站、东莞东火车站、虎门高铁站都可候补购票
广州日报 2019-01-10 09:02:52

春运火车票难买?没关系,本周四起,12306官网将启用“自动捡漏”功能。

简单来说,就是在当前查无余票时,允许你订一个“同站邻近班次”的候补单,把票款先付了,到时如果有票就配给你,没的话就退钱,相当于自动帮你“捡漏”。

余票信息

截至昨日傍晚,东莞东火车站往西宁、兰州、齐齐哈尔的图定列车尚有少量无座余票。

本周四起可试试“自动捡漏”功能

今日,网上开售了春运第三天(明年1月23日)的火车票。

从昨日的售票情况来看,东莞东火车站在春运第二天(1月22日)发车的一些热门班次——如往潢川、麻城、郑州、成都等地的班次,还没到中午已售罄,买今天新售的春运票怕也得“拼手速”。所幸,本周四起,铁路部门新推出的“自动捡漏”功能(正式名字叫“候补购票”)就上线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只有12306官网和12306官方APP才有此功能。想要顺畅“捡漏”,要先完成官网注册,以及乘车人的身份核验。

该功能如何操作?截至今天为止,你找的票如果卖完了,官网查询页面显示的是一个“无”字,而在新功能上线后,某些班次即便车票售罄,也会显示“候补”二字。点击“候补”字样可以生成一个候补单,选两个与你原计划最邻近的乘车时间,比如,1月21日上午9点的班次没票了,可选当天下午2点以及第二天上午9点的班次,但这两个候补班次在查询时也没有票,所以不能按常规直接购买。然后,提交订单并在半小时内付款,跟平常买票付款流程一样。在约定时间内,如果这两个“候补班次”其中任一出现了余票(别人的退票),系统就“有可能”分配给你,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直接流入票池。这就是“自动捡漏”。

本周四开始,广东地区所有的始发班次都可以候补购票,包括东莞火车站、东莞东火车站、虎门高铁站。

问答

1.我买二等座,怎么按照一等座票价收我钱?

答:预付款按该单票款的最高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到时看出的是什么席位的票, 多收的会退给你。

2.我一家三口出行,能候补到座位在一起吗?

答:不能担保,系统根据你所候补列车的席位实际情况予以分配,多人出行也可能分配到不同车厢。

3.候补时间多久?别耽误我想其他办法买票。

答:开车时间在0:00-5: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19:00;开车时间在6:00-23: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00。

建议

尽量选择人少班次

交候补订单

“捡漏”机会大不大?有关人士表示,乘客在填单时可以看下“候补人数提示”,分别有“人数较多”“一般”“较少”,尽量选择人少的班次进行候补,机会会大些。

候补订单提交后不可以更改,如要改需先终止再重新提交,故尽量事前考虑周全。而每个订单最多只能候补3张火车票。“捡漏”成功的火车票,如果要退要改签,按照常规车票的规定操作。

怎么知道自己“捡漏”没成功?可在网站上的个人中心导航栏上点击“候补订单”进入订单查看页查看“已处理订单”,如出现“兑现失败”,则表示没戏了。

编辑:莫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