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高速上线无人值守自助缴费助力春运手机 扫码即可实现缴费
东莞时间网 2019-01-11 08:36:24

广深高速福永收费站的无人自助缴费设备  通讯员供图

在移动支付的时代,有不少车主试过忘带现金而在高速收费站出口遭遇尴尬。眼看春运就要到来,春运期间开车走广深高速的车主们,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了。

记者昨日从广深高速了解到,广深高速已采取“移动支付”“易终端”等多种免现金支付方式,方便广大司乘人员支付路费。该高速无人值守自助缴费已正式上线,拥有移动车道达201条,数量全省第一。

正大力推广移动支付

据广深高速收费管理部数据室曹主任介绍,目前广深高速拥有201条移动收费车道,占全省已使用的移动收费车道总数约10%,移动支付车道数量全省第一。

据介绍,广深高速每日使用移动收费车道的车辆约2万辆左右,约占全省移动支付车辆的12%。曹主任表示,移动支付免现金操作,可以有效缩短缴费时间,提升车辆通行效率,避免找赎失误及假钞残钞等问题,是路费支付方式的一种发展趋势。

工作人员小陆表示,广深高速每天利用可变情报板发布“使用移动支付、快速又便捷,广深高速全线可使用移动支付”等推广信息,并通过广州、东莞、深圳三地广播电台以及高德地图APP推送相关信息,让广大司乘人员及时了解移动支付情况。

在广深高速各收费站,每条车道均张贴了移动支付的宣传海报,目前共派发了4.5万移动支付操作指南宣传单,广受司乘人员好评。

自助缴费已上线运行

在广深高速福永收费站,记者看到5台自助缴费设备在收费广场12#-16#车道整齐排列,收费车道的人工收费亭已暂时关闭,5条车道只需1名工作人员现场处理异常情况。

在自助缴费车道上,记者看到车主陈先生正在通过手机扫描方式缴交路费。“收费站自助缴费设备有点类似银行柜员机,他既可以使用通行卡、粤通卡缴费,也可以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方式缴费,比较方便。而且,设备会自动提供缴费信息,也比较放心。”陈先生说。

福永收费站一位管理人员表示,自助缴费方式可以满足高速公路营运收费场景多样化的需求,贴近当前电子支付发展趋势,有利于车主快速高效通过收费广场。(记者 冯欢 通讯员 谢亮峰)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