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春运返程高峰火车票今起开售!手慢的你还不快进来看看抢票攻略......
金羊网官微综合 2019-01-11 15:30:13

号外!号外!

今日起,

市民可以购买

节后 返程 高峰火车票了。

你做好购票准备了吗?

根据铁路部门规定的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提前30天的预售期,1月11日(今天)旅客可通过上述方式购买到大年初五(2月9日)的火车票。

看了一下抢票的时间点

金羊君表示:

金羊君再顺手把我收藏多年的抢票宝典

发出来给大家!(真爱啊)

抢票时间表↓↓↓(赶紧收藏!)

广铁客运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月10日,节前春运火车票销售已基本结束,目前逐渐进入春运返程火车票抢票高峰期。按照历年规律,正月初五至初七将迎来春运首个返程高峰。

◆◆12306多项举措 方便旅客购票◆◆

2019年铁路春运,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将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在方便旅客网上购票方面,铁路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优化网络购票流程 改善旅客购票体验

新版12306网站优化了购票流程,包括:

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

优化验证码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购票环节出现验证码;

继续在海南环岛高铁进行电子客票试点,以电子客票替代纸质客票,身份证件作为乘车凭证。

2网上刷脸认证 方便旅客身份核验

需办理常旅客会员激活和身份信息核验的旅客,可通过网上刷脸认证进行身份核验,无需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实现全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

3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春节前和春节后,选取能力紧张方向的部分列车,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

4优化核验流程,完善售票设施 方便港澳台旅客

优化回乡证网上注册核验流程,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扩大加装卡式回乡证和台胞证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范围和数量,实现省级以上城市所在地车站,广东省境内高铁车站,京广、京沪、杭深线所有高铁车站全覆盖,方便持回乡证和台胞证的旅客购票,全国铁路500多个车站2000多台自动售取票机提供该项自助服务。

此外,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客户端(在“铁路12306”字体上方标有路徽和“中国铁路”字样的图标)购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

◆◆抢返程票关注这5个“捡漏”机会◆◆

如果第一时间没有抢到返程火车票怎么办?

请关注5个“捡漏”机会。

01

开售后45分钟

有旅客锁定车票后未能及时付款,车票会回到系统重新发售。

02

开车前15天

此时退票不收手续费,是退票高峰。

03

每天22点到23点之间

是一般旅客的退票高峰时段,可在这时“捡漏”。

04

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

售票系统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也是“捡漏”的好时机。

05

开车前一天

列车沿途停靠多个车站,铁路部门会按照一定比例给每个车站分配票额。一旦某个车站有未售完的车票,开车前一天,余票会返回系统重新发售。

此外,还要特别提醒您的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新推出的候补购票新功能,实践证明,候补购票的速度、成功率都将优于抢票软件,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小伙伴们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预订3张车票。其中,节后川、渝地区始发,京、沪、宁、杭、粤等地终到的所有列车将开通候补购票试点。

来源:金羊网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铁路等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