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机动车保有量即将破300万辆,拥堵停车难怎么破?委员有话说
东莞时间网 2019-01-14 07:39:27

■莞太路与鸿福路交会处,下班期间车流量较大 记者 程永强 摄

平均2.7人拥有一辆车

编者按

东莞机动车保有量预计很快突破300万辆,位居全国前十。机动车数量飞速增长带来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停车难与行车难,为此,本报推出两会特别策划“治堵进行时”,直面问题,访谈代表委员,寻求破解之道,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

根据东莞交警部门的数据,截至2019年1月7日,东莞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96.8万辆。预计今年春节前后,突破300万辆。

数据显示,从1979年开始计算,东莞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用了32年。2016年5月20日突破200万辆后,东莞机动车增长速度越来越快,不到3年时间又增加100万辆。

交通拥堵、停车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答题,改善交通出行连续三年纳入十件民生实事,相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措施。多位政协委员对此开展了调研,将其建言带上东莞两会。

现状

不到3年增加100万辆车

2017年7月,东莞的汽车保有量突破250万辆,超越广州成为广东省汽车保有量排名第二的城市,仅次于深圳。而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东莞的汽车保有量已经排名全国第十。在前十名中,只有苏州和东莞属于地级市。

按照国际通行说法,100万辆以上的汽车保有量是一个城市进入汽车社会的标志。以东莞常住人口834万计算,一旦汽车保有量达到300万辆,就意味着我市平均2.7人拥有一辆机动车。回顾东莞汽车保有量发展历史,从不到1000辆到突破100万辆,用了32年时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用了5年时间,而从200万辆到300万辆,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

如何治堵

计划今年出台70项措施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研究团队撰写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排名中,东莞排名全国第23位,这也是近三年来排位最高的一次。

去年东莞成立了综合交通运输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席会议”),“治堵”成为联席会议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联席会议透露,2019年计划开展交通拥堵治理行动、品质公交创建行动、学生接送绿色通道行动、安全行车礼让行人行动、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停车管理优化行动、智慧交通建设行动等十一类行动,共70项措施。联席会议强调,要推进“东莞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建设,建立智慧交通体系。

市政协委员韩炜光建议,要坚持道路交通管理设施与道路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和投入使用,提高道路交通管理设施的精细化建设水平。

如何破解停车难

全市车位缺口上百万个

多位委员提出要加快建设立体停车库,引入民间资本,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按照市政协委员许自发调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停车位仅有146.62万个。对于停车位缺口有100多万个,他提出从规划、建设、改造三个方面入手,在土地出让时,将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库作为土地招拍挂的附加条件,同时尽快在市镇中心区的停车难地段规划建设一批立体车库,将其纳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等。

去年,市规划部门下发了《关于调整〈东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停车配套要求的通知》,上调了小区、商业等建筑物的汽车配建停车指标,二类居住用地的停车位配建指标将从原来的0.5-0.8调整为1.0,这意味着二类居住用地,即公共设施、交通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较齐全、布局较完整、环境良好的多、中、高层住宅用地每100平方米建筑面积,需要配建1个车位。

除了小区配套停车场,公共停车场的建设,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不少镇街(园区)已经开始行动,南城计划用3年时间,规划建设50个公共停车场,到2020年新增11000个停车位。交警部门也下发文件,研究一些路段施行晚上9时至次日早上7时,可以在路边进行临时停车。

东莞机动车数量还将继续增长,如何让道路和车位跟上汽车增长速度,是一个需要持续思考的课题。东莞市委党校副教授刘晋飞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东莞需要建立健全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体系,不仅包括城市总体规划与综合交通规划、交通政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还涉及公共交通、交通管理、交通工程技术、智能交通等全面综合治理。

声音

坚持道路交通管理设施与道路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和投入使用。积极发挥交通影响评价制度的作用,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的交通影响评价工作。持续推进交通信号灯智能化、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工作,提高道路交通管理设施的精细化建设水平。完善交通影响评价制度。

——市政协委员韩炜光

引导社会资金单独或以PPP模式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推进多元化投资、多渠道建设,在人流密集场所、繁华和拥挤的路段、行政服务中心等区域尽可能多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供社会车辆使用。

——市政协委员许自发

为提升慢行交通品质,建议将市区主干道路路段过街斑马线升级为人行天桥或过街隧道,消除行人过街与机动车通行的冲突,完善慢行系统,保障行人安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市政协委员石松江

相关新闻

网络调查显示:

预计未来两年东莞汽车保有量继续上升

目前,东莞的常住人口是834万,以一家三口人计算,全市约278万个家庭,平均每个家庭拥有的车辆已经超过1辆。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可能会拥有第二辆车,甚至更多的汽车。与此同时,东莞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日益严峻。面对这样的情况,东莞还有多少家庭准备买车,准备什么时候买车,又有哪些因素在影响他们买车? 

对此,本报昨日通过东莞日报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文章进行了网络调查。截至13日晚7时50分,共有1560名网友参与。

对于“你家有车吗”的调查显示,在1560名参与调查的对象中,有42%的人家里拥有1辆车,27%的人家里拥有2辆车,有13%的人家里拥有3辆及以上的车。而选择没有车的,占16%。可见东莞有超过8成的家庭至少拥有一辆车。

而对于“你家准备买车吗”这个问题,在没有车的家庭中,有9%的人准备买车。也有家庭虽然没有车,但也不准备买车,这个比例约为7%。剩下的参与调查对象中,选择“有车,不再买”的占了46%。

参与调查的对象中,有36%的人选择不准备再买车。而在准备再买车的参与调查对象中,准备在两年之内购买的,也是36%。可以预计,在未来两年时间里,东莞的汽车保有量还是会继续上升。

那么有哪些原因会影响参与调查对象的买车决策?调查显示,选择“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占36%,选择其他原因的占26%。(记者 林朝丰)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