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会丨市政协委员黄蔚然:治堵要短期见效,可推行“定制公交”
i东莞 2019-01-15 07:43:59

1月14日下午,市政协委员黄蔚然在上完两节课后,匆匆来到报到现场,马上被记者团团围住。记者们都知道,每年东莞两会,市政协委员黄蔚然都会被媒体所关注。这位资深的政协委员,是名副其实的“提案大户”。他先后担任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在履职的14年间,提交了60多件提案。

不仅如此,黄蔚然所提交的提案,总能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不少提案被评为重点办理提案或年度优秀提案。

■黄蔚然 记者 程永强 摄

截至目前,东莞汽车保有量已达296.8万辆,预计本月底将达300万辆,将成为广东省继深圳以后第二个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的城市。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改造升级,东莞交通供需矛盾日渐突出,道路拥挤、车辆堵塞、交通秩序混乱的情况越来越严峻,对此,黄蔚然提出《关于在我市推行定制公交,缓解交通压力的建议》。

黄蔚然认为,造成东莞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私家车数量不断快速增加;城市功能区规划跟不上城市快速发展的步伐;原有道路结构和容量设计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交通需要;公共交通发展滞后,结构不合理等。

不同原因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并非都能够解决,也不能既快速又彻底地解决,既要有长效的机制,又要有短期见效果的对策。”定制公交“是短期可见效果的一个对策,目前已经在浙江、深圳等地使用,通过微信方式定制公交线路,能极大提高公交选线和布点的合理性,避免公交的浪费,提升公交分担率。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定制公交将会越来越受欢迎。”黄蔚然说,建议交通部门科学梳理分析市民的出行需求,保证定制公交成为市民真正需求的出行选择,相关部门和交通企业需要充分考虑市民出行需求,合理规划线路布局,在网上开辟定制公交预约平台,对客流进行分时、分区域的精准调查和分类供应,预防热门线路资源供应不足而相对冷门的线路资源浪费。

文/记者 伍江

图/记者 程永强 摄

视频/全媒体记者 陈穗岚 肖延昆 杨溪 刘兴佳 黄智谦


编辑:莫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