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会丨市政协常委任重诚:推进莞港澳高质量合作发展
东莞时间网 2019-01-15 07:50:28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东莞外商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应对,比如调整出口商品的结构,或者采取短订单、小订单的方式接单。”市政协常委、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任重诚对记者表示,有企业甚至把出口的阵地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任重诚表示,近年来东莞的外商也深刻感受到来自政府和各项政策的关怀,这些政策一方面可以推动东莞的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让外资企业更有动力和信心。“希望这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能进一步简化流程,例如把申报改为直接认定,这样可以免去许多外商‘跑腿’。”

任重诚说,希望东莞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服务,依托全市、各镇街和社区及农村党支部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来莞工作创业的港澳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任重诚对记者说,建议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大契机,充分发挥我市邻近港澳和产业发展的优势,推进莞港澳高质量合作发展。例如,进一步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继续引进优质港澳企业落户我市,重点引进高新技术、智能制造、文化创意、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特色教育等企业;推动建立一批优质的创业基地和平台载体,为港澳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来莞干事创业提供优质平台和服务。进一步扶持港澳龙头企业发展,推动龙头企业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港澳企业规模和综合竞争力;提升沟通质量和频率,加强与港澳资企业的交流,通过“倍增计划”、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暖企”行动等活动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大力促进港澳企业在东莞扎根发展,做大做强。

文/记者 曹丽娟 于长洹

视频/全媒体记者 陈穗岚 肖延昆 杨溪 刘兴佳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