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会丨市政协常委汤瑞刚:建议政府加大关于职业教育的力度
东莞时间网 2019-01-15 08:55:25

从2004年成为市政协常委以来,汤瑞刚曾多次成为“提案王”,他的一些提案甚至直接推动了一些行业的改革和发展,不仅影响力颇深,还极具前瞻性。

今年“两会”,汤瑞刚又来了,这次他将提交一份关于“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之都建设”的提案。他说,大湾区建设是东莞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东莞制造是抓住这一机遇的重要抓手,而东莞制造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支撑。他建议东莞在向外招引人才的同时,还要推出新举措加快提升自身对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

连任四届政协常委,紧扣民生热点和时代发展主题,15年间提交几十件提案,其中不少被评为优秀提案、表扬提案,直接推动一些行业的发展……他是市政协常委、民盟东莞市委副主委汤瑞刚。

采访中,汤瑞刚建议:“之前我写了一份提案是给政协提提案的,是主要针对政协如何服务好政协委员,给政协委员提供便利来参政议政。今年的提案主要是关于教育方面,还有大湾区战略发展方面,大家都清楚,大湾区所需要的是人才,特别是制造型的人才,东莞的职业教育是比较缺乏的,人数的供给是完全不相符的,所以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关于职业教育的力度。”

■汤瑞刚 记者 郑志波 摄

在即将召开的2019年东莞市两会,汤瑞刚将提交一份关于“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之都建设”的提案。该提案结合大湾区建设及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建议将东莞制造与职业教育深度挂钩,结合市情引进工科类高校,提升东莞自身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以解决我市技能人才不足的问题,为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建成湾区都市献计出力。

“大湾区建设是东莞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东莞制造是我们抓住这一机遇的抓手。制造靠的是什么?是一批又一批的技能人才。” 汤瑞刚说,目前,我市的技能人才主要还是靠外引,但这并不能满足未来高速发展的要求,加强自身技能人才的制造力,将成为未来东莞人才战略的重要板块。

文/记者 王子玺

图/记者 郑志波 摄

视频/全媒体记者 陈穗岚 肖延昆 杨溪 刘兴佳 黄智谦

编辑:莫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