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会丨市政协委员冯汉强:建立食品采购平台,推进校园“阳光厨房”建设
i东莞 2019-01-15 11:45:46

  ■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学校食堂、大型餐馆及食品安全示范街“明厨亮灶”达100%  市食药监局供图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在校师生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关系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与社会和谐稳定。”市政协委员冯汉强说,近年来,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常有发生,一些学校食堂为了减低成本,采购劣质食材,给孩子提供霉变和过期食品,发生劣质“营养餐”和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等。冯汉强认为,层出不穷的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凸显出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必要性。

他建议,首先,应建立食品采购平台,规范学校食堂的食材采购。在科技信息的迅速发展的时代里,利用“互联网+”,构建集数据中心、远程监管、现场执法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采购平台。由政府主导、第三方研发运营,食品安全检验机构监督,规范准入管理,对进驻平台的供应商进行有效审核及其食品的检测,建立溯源体系,保证食品的安全性”。冯汉强说,同时应规范市内幼儿园、各大中小学校食堂的采购行为,完善采购机制,推广落实食堂通过平台进行统一采购,一方面能从源头保证校园的食品安全,降低食品来源不正导致食品安全事件产生几率,另一方面针对食品安全事件可以快速溯源,从源头根治缩小影响范围。

目前,我市对校园食品检查主要依托学校自查,教育部门及食品安全部门检查监督,虽已形成常态化,对校园的食品安全起到监管的作用,但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在检查过后又再出现。对此,冯汉强建议,引用第三方食品安全服务机构,进驻市内的幼儿园、各大学校,为学校的食堂提供风险预警、现场巡查、快速检测、员工培训、食品安全责任险、员工食品安全意识培养等在内的食品安全服务,有效提升校园食堂日常的食品安全水平,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冯汉强还建议,要发挥公众的监管力量,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建议各幼儿园、学校食堂全面接入“阳光厨房”,质管人员、家长可通过系统实时监控查看学校食堂的内部环境、菜品加工、餐具消毒过程,让厨房生产环节纳入公众监督,能使学校食堂提高自身食品安全意识,从而进一步保障学生食堂安全,让食品安全看得见。(记者 张理萌)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