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会|市政协委员张宇凯:靓丽黄旗广场仍需“梳妆打扮”
东莞时间网 2019-01-16 10:10:10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专题

●提案人:市政协委员张宇凯

●预交提案:《关于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东莞,改善黄旗广场周边城市形象的建议》

在东莞人心里,黄旗山具有相当大的分量。2000年经市政府重新规划建设,黄旗山成为环境优美、功能多样的综合性公园,成为东莞城市主轴线上一颗靓丽的明珠。

黄旗山脚下,是人来人往的黄旗广场,以及成片的住宅区,分布着东莞的知名商圈和高端写字楼。近年来,黄旗山的绿道成为东莞最受欢迎的健步运动地点之一。与此同时,随着东莞城市规划展览馆的建成并向公众开放,以及轨道交通2号线旗峰公园站设在黄旗广场两侧,不仅越来越多地铁沿线的居民来到这一区域观光和消费,更有不少省内外城市的宾客来往这一区域参观城市规划展览馆,使得黄旗广场周边的城市形象受到广泛关注。

市政协委员张宇凯关注到这一点,多次前往黄旗广场周边实地调研,发现黄旗广场从旗峰路侧旗峰公园站A出口至丽峰路段绿道沿线周边,长期存在自行车乱停乱放,空气质量受到周边环境影响,经常有异味、臭味,拉低了整个区域的城市环境品质。此外,黄旗广场丽峰路侧人行道周边长期有大量机动车违停,路沿出现不同程度破坏,影响周边整体环境质量。

张宇凯建议,由政府统筹对黄旗广场周边区域进行整治、亮化、提升,对绿化进行重新规划,突出生态自然特点,重点覆盖主干道和商圈周边沿线,同时从整体上提升绿化的立体层次。

此外,整治影响自然景观,影响城市品位的设施建筑,拆除或改造影响景观、影响空气质量的公厕、临时搭建的建筑物等,并打造莞邑文化长廊,让市民、游客在呼吸黄旗山清新空气的同时,欣赏美丽迷人的东莞人文景致,领略莞邑大地深邃悠久的历史文化,彰显城市活力和形象。

“希望通过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科学规划和合理改造,让市民看到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配套设施完备、干净整洁的新黄旗广场。”张宇凯表示。(记者 朱珍珍)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