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会|市政协委员唐安东建议:中小学推出“传统文化艺术”必修课
i东莞 2019-01-16 11:41:28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专题

“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继承和创新。”市政协委员、本土知名相声演员唐安东(安冬)认为,东莞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有着“敢为天下先”的精气神,在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应该争当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排头兵,让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走进东莞各中小学校园,成为学生们的必修科目之一。

建议在中小学设立“传统文化艺术周”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安冬近些年来通过一部部原创相声作品,一个个重量级专业奖项,一次次深情并茂的精彩演出,讲述东莞好故事,传递东莞好声音,备受社会各界认可。

在致力于文艺创演的同时,安冬也十分关注、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相声艺术,如策划了南城榕树下周末剧场、市文化馆“一见你就笑”欢乐剧场,成立了安冬语言艺术工作室等,培养了一大批喜欢传统曲艺的观众及曲艺新苗。

今年的两会,安冬提出了在东莞各中、小学校园设立“传统文化艺术周”的建议。在他看来,中国有着数千年璀璨的古老文明,有精美的民间工艺,有多彩的民族艺术,有独特的风俗习惯,这些都是祖祖辈辈、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宝贵遗产,“应该而且必须不断往下传承,因为这是我们的‘根’。”

安冬  记者 郑志波 摄

变“自选动作”为“规定动作”

安冬介绍,目前东莞很多学校的“第二课堂”虽开设有书法、国画、戏曲等传统文化课,但基本属于学生选修课程,凭兴趣自愿参加,属于“被动式”学习。

因而,他建议各中小学校推出“传统文化艺术”必修课,要求学生们根据实际必须选一门“传统文化艺术课”,变“自选动作”为“规定动作”,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学习传统文化的良好习惯。同时,要求各个学校每年举办一次“传统文化艺术周”,艺术周可开设传统艺术大赛、传统手工竞技、书法国画展览等,让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在“传统文化艺术周”得以充分展示,也可采取校园互动、交流展示展演的方式进行,并将此作为年度教育考核内容之一,让孩子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蔚然成风。

安冬认为,在传统文化“大热”的当下,东莞应该做一个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先行者,将优秀本土传统文化艺术,如粤剧、粤曲、醒狮、木鱼歌、客家山歌等,以及相声、评书、快板等北方曲艺带入校园,让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让市民对东莞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记者 赵水平/文 陈穗岚 刘兴佳 黄智谦/视频 郑志波/图)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