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会丨市人大代表刘中建议:加强对文体和旅游资源的统筹力度
i东莞 2019-01-16 13:52:35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专题

市人大代表 刘中 记者 郑琳东摄

近年来,东莞大力发展旅游业,不断开发本土旅游资源,推广全域旅游,让外界更加了解东莞的旅游文化,有力提升东莞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

作为一位扎根莞城的宣传文化工作者,市人大代表刘中注意到,随着旅游资源的进一步深挖,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莞城,成为了不少东莞市民和外地游客探寻老东莞魅力的好去处。可园、西城楼、骑楼建筑群等历史建筑延续着东莞的文化基因,这些历史文化片区所形成的莞城“文物径”是东莞独有的旅游文化风景,政府和民间组织发起多次行走莞城“文物径”活动,广受市民欢迎。刘中认为,旅游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更新升级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尤其是指引游客到达目的地的旅游交通标识牌,目前东莞在这方面较为缺失。

他建议,在旗峰路、鸿福路、东城路、东莞大道等市区主要道路增设旅游交通标识牌,为需要了解东莞的游客提供便利,吸引人气,推动东莞旅游业发展。

把历史文化遗迹活化为旅游资源

刘中介绍,东莞有着1260多年的建城史,城市的原点——莞城有着很多历史文化遗迹,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一方面要持续加大对这些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力度,另一方面要把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活化为旅游资源,使其成为游客了解东莞的窗口、东莞人传承历史文脉的宝地,提升市民对东莞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加强对文体和旅游资源的统筹力度

东莞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华南抗日的根据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不仅有林则徐销烟池、威远炮台等历史古迹,也有可园、南社明清古村落等人文景观,同时还有很多秀美的自然风光。

刘中称,东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分散在全市各个角落,处处烙印着东莞的历史印记,散发出独特的文化魅力,但缺乏有效的统筹整合。前不久,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式挂牌,这标志着东莞文体和旅游事业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意味着文体和旅游将更好地融合发展。

他建议,加强对全市文体和旅游资源的统筹力度,可尝试联手旅游公司推出东莞历史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推广游玩东莞的全新方式,助力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提升。

一站式为旅客提供旅游服务

当前,游客想要了解旅游景点详情,除了到景点现场外,还可以通过网络搜索等,已形成多样化的导览方式。

刘中建议,在统筹全市文体和旅游资源的同时,研究开发东莞旅游线上展示门户,使游客可通过手机、网络了解东莞旅游景点的路线、简介、照片、餐饮、住宿、购物等最新资讯,一站式为旅客提供旅游服务,更可在展示门户推介富有东莞特色的“伴手礼”等文创产品。

同时,他还建议,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旅游线上展示门户的二维码可显示于旅游交通标识牌、公交站牌等公共设施上,供游客扫码了解,增强传播力。(记者 赵水平/文   郑琳东/图  记者 陈穗岚 刘兴佳 黄智谦/视频)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