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会丨郭怀晋:城管系统将抓好三大专项行动 助推“品质东莞”建设
i东莞 2019-01-16 15:58:30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专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赢城市管理攻坚战,着力提升城市内涵品质。作为城市管理的主力军,刚刚完成挂牌的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怎么做?

今日(16日)中午,市人大代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怀晋,首次以新身份就如何打好城市管理攻坚战接受东莞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

关键词:攻坚战

“压力山大”但充满信心

《报告》用专门的章节对城市管理攻坚战进行了部署,郭怀晋坦言“压力山大”,原因来自城管系统的三个“不适应”:一是陈旧的管理理念与新时代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使命、新要求不相适应,二是粗放的管理手段、薄弱的管理基础与城市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不相适应,三是软弱的执行力和队伍素质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的新期望不相适应。

但同时,郭怀晋对全面开展好攻坚战充满信心。他说,信心来自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进,正在全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高位推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二是全体市民已经有了主人翁精神,会主动提出城市管理问题并参与解决,如垃圾分类,就有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三是城管系统以及做出一系列的安排,来推进城市管理攻坚战。

关键词:专项行动

“厕所革命”“洁净城市”“点睛亮景”

如何打好这场攻坚战,郭怀晋显得胸有成竹。他表示,全市城管系统今年将全力抓好三个专项行动,助推东莞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一是实施“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新建、改造升级1000座公厕,落实“所长制”,全面提升加油站、商场、农村、餐馆等场所厕所保洁水平。

二是实施“洁净城市”专项行动,加强对占道经营、生活噪音等的综合执法,解决背街小巷的环卫保洁常态化问题,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6月底前完成20个镇级填埋场整改任务。

三是实施“点睛亮景”专项行动,抓紧推进中心广场、东莞大道、环莞快速路等区域绿化景观提升、城市灯光工程。

关键词:城市会客厅

打造十公里全新东莞迎宾长廊

郭怀晋介绍,为了配合市政府加快建设“城市会客厅”,城管系统还将全力打造好三条线路。

一是打造十公里全新东莞迎宾长廊,中心城区以东莞大道以及环莞快速延长线沿线绿脉景观提升工程、城市灯光夜景亮化工程、21个街头小景建设为主要抓手,融入东莞人文历史和本土特色,打造让市民群众留下记忆、记住乡愁的城市景观带,实现主城区城市品质的大幅提升。

二是配合做好铁路沿线整治工作。包括广深高速沿线建筑外立面改造和关键节点景观改造,启动广深港高铁、广深铁路沿线“脏乱差”问题整治,更好地展示东莞城市形象。

三是重点参观点沿线景观打造。如松山湖、中子科学城、海战博物馆等东莞引以为傲的的地方,沿途景观和市容市貌还有待提升,城管系统将全力打造,使之成为精品线路。

关键词:执行力

以“行走东莞”倒逼即时整改

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城管系统要怎样去完成?郭怀晋表示,市委将今年定位执行力建设年,全市城管系统将以《报告》部署的“行走东莞”计划为主要抓手,确保三个专项行动和三条线路打造的推进。

郭怀晋说,去年,该局由局领导分片挂点,以每周至少一次步行巡查的方式,开展“行走东莞”行动,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报告》将这一行动上升到全市层面,提出由市镇领导带队,开展“地毯式”巡查督导。

今年,该局将邀请市领导参与,由市领导带队,以步行巡查的方式,建立不分时段、不打招呼、不需陪同、直奔一线的领导督导机制,形成快速响应、快速整治、快速反馈的即时整改机制,立竿见影地提升城市环境和城市品质。(首席记者 张安定)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