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会丨市人大代表谢广中:建立公众急救培训机制,提高市民基本急救技能
i东莞 2019-01-17 11:08:23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专题

■图为东莞市厚街医院在社区做心肺复苏培训  资料图

市人大代表谢广中介绍,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各种急危重症、意外伤害事件,如心脏骤停、心肌梗死等时有发生,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健康,意外伤害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全球每年约300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在中国,这个数据惊人地高居全球之最。每年心源性心脏骤停人数达55万,日均1500人。

然而,由于90%的猝死发生在医院外,心脏骤停后的4-6分钟又是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我国院外心源性心脏骤停者的生存率不足1%,仅是欧美的十分之一。

谢广中了解到,我国目前除了少数几个大城市外,绝大部分地区的急救事业并不发达,尤其是非专业人员的现场生命支持急救能力非常欠缺。由于急救知识和技能的不普及(我国懂得徒手心肺复苏的人不到1%),常有因最初的目击者(包括家属)不懂得急救方法、在寻求专业救护的过程中耽误了抢救时间和时机,或因最初目击者做了错误的处置而使抢救失败的情况。

他认为,如果广大群众学会基本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就可以避免耽误宝贵的急救时间,大大提高急救的成功率。

因此,他建议成立由政府主导,多单位合作的精准化、高质量的公众急救培训机制,提高市民基本急救技能,提升院外救治成功率,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具体操作上,他建议将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与学生素质教育、健康教育相结合,与安全生产、职业培训相结合,积极推进全民参与的应急救护普及培训;积极吸纳医护人员、教师、义工以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社会民众加入,开展应急救护义务培训辅导,组织参加各类应急演练演习,努力建设多层次、广覆盖的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队伍。

他建议,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不以营利为目的,全部实行免费培训,培训人员及培训活动经费通过年度财政预算解决。(记者 李广)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