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会|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东莞时间网 2019-01-18 07:29:24

■昨日,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会场 首席记者 郑琳东 摄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新一年工作方向

1月17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周楚良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以及大会其他执行主席方灿芬、叶孔新、曲洪淇、刘林宏、严继宗、张耀洪、陈桂明、陈福坤、黄桥法、梁荣业、谢锦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8名,实到代表417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领导肖亚非、骆招群、张科、潘新潮、戚优华、白涛、郑琳、黄少文、杨东来、钟友国、陈志伟、李满堂、陈锡江、何跃沛、黄耀成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作《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超作《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来向东作《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设立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潘新潮作工作报告

回顾2018

人大工作探索实现“15个首次”

回顾2018年的工作,潘新潮表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锐意进取、积极探索,顺利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形成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机关活力明显增强的新局面。具体体现在,服务中心大局取得新成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新探索,开展多项探索性工作实现“15个首次”;督促指导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迈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荣获广东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贡献奖。

过去一年,立法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制定出台《东莞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东莞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东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与保障条例》,为我市保障饮用水安全、保障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监督工作实效不断增强,连续第二年督办《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 持续改善我市水生态环境的议案》,推动治污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截污管网建设成效显著。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全面铺开人大代表信息公开工作,市镇两级代表身份信息公开实现全覆盖。全市代表工作室(联络点)增至334个,全年共有2818人次代表入室进村收集意见2547件,办结率68.5%。

镇街人大工作和建设成效明显,全市32个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其中,大朗镇率先创建省级乡镇人大工作示范点,茶山、大朗、虎门镇人大主席团获评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东城、高埗人大获评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鼓励引导各镇(街道)人大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打造特色品牌,创造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交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收集的176件建议,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10件重点建议。所有代表建议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评价满意152件,基本满意24件,实现满意率100%。

■乔雨/制图

展望2019

依法行使“四个权力” 建设“两个机关”    

报告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东莞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四个权力”,建设“两个机关”,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市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坚强的民主法治保障。

对于未来一年的工作,报告明确了四个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等“四个权力”;大力建设“两个机关”,全面提升执行力;持续加强镇街人大工作和建设,打造更多特色亮点。

报告提出,科学编制2019年度立法计划,加强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立法,争取出台《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东莞市水土保持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要围绕市委部署的“六大工程”、市政府提出的“九大攻坚战”所确定的重点任务,持续监督工作落实,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对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战略、非公经济50条、“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的监督。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总结推广市属园区、街道预算审查监督试点,深化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开展专项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每季度开展茅洲河流域四级人大联动监督。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刑事诉讼改革等方面的监督,开展《人民调解法》执法检查,促进法治东莞建设。  

报告提出,探索人大协商、人大对外交流等工作,讲好东莞人大故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人大工作的意见,不断规范街道人大工作。鼓励各镇(街道)人大探索创新,做优做强特色品牌,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工作室运行机制,使人大工作更有生机活力。(记者 潘少婷)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