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会|华侨、高层次人才和旁听人员座谈会召开
东莞时间网 2019-01-18 07:45:51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专题

引进更多人才 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昨日下午,华侨高层次人才和旁听人员座谈会召开。5名华侨、10名高层次人才和55名旁听人员共聚一堂,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就我市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城市品质、学前托管、教育普及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这是东莞首次邀请莞籍华侨代表列席市人代会,并与高层次人才和旁听人员一同座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满堂出席会议并讲话。

白涛表示,华侨、高层次人才和旁听人员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客观中肯,针对性强。接下来,市政府将认真研究,科学吸纳到今年的工作计划和制定政策中。白涛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做好建议的办理答复,确保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李满堂表示,大家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会后,大会秘书处将综合整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转交市政府及相关单位研究办理,希望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及时反馈,确保成效。

去年两会期间召开的高层次人才和旁听人员座谈会,形成了4方面意见共38条建议转市政府办理,并由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及时回复,38条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建议人。这些意见建议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昨日,华侨高层次人才和旁听人员座谈会召开 本报记者 郑家雄 摄

■现场直击

有人站起来发言 有人会后补交“小纸条”

东莞两会期间,组织高层次人才和旁听人员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至今已是第九年。今年东莞两会,继续邀请10名高层次人才和55名社会各界人士列席旁听,当中不乏领军人才、特色人才,以及学者教授、公务员、医护人员、企业人员、艺术工作者、社区居民及高校在校学生等旁听人员,基本涵盖了社会各个阶层。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座谈会的现场,还出现了5张新鲜面孔——来自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斐济等国家的5名东莞籍华侨代表。带着对故乡的期待,他们在两会现场,畅谈东莞发展。

座谈会一开始,与会人员争相发言,围绕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城市品质、学前托管、教育普及等多方面工作建言献策。对于推进东莞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人建议要充分发挥广大侨胞的资源优势,有人建议进一步鼓励莞企大胆“走出去”;对于东莞如何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提升东莞人才黏度,有人建议要加强对来莞人才的服务保障,有人建议对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一视同仁;对于如何提升东莞城市品质,增强人民幸福感,有人提出加大力度创建良好的人文环境,有人提出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水平。

不同领域、不同角度的观点和思维在座谈会上实现大碰撞。有人全程投入,站立发言;有人现场灵感迸发,临时补写建议并提交。

莞籍华侨代表建议:

鼓励海外年轻华侨华人回莞创业


■莞籍华侨代表方锡波

方锡波是一名旅居南非29年的莞籍华侨。在座谈会现场,他用一口带有浓重乡音的普通话说:“东莞的发展让我很骄傲。”

多年往返东莞与南非从事贸易生意的方锡波,就加强东莞与南非的经贸往来提出了建议。他指出,东莞正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双重机遇,南非商品物美价廉,希望将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更多交易平台,鼓励东莞企业“走出去”,到南非去赚钱、去发展,以组团方式将“东莞制造”产品销往南非各地,让南非人更好地了解东莞、认识东莞。

■莞籍华侨代表罗爱武

另一名莞籍华侨代表罗爱武提出,东莞具有联系海外的天然优势,海外侨胞资源雄厚,目前新华侨华人群体不断壮大,已经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中坚力量。罗爱武建议,推动扶持民营企业家成立“莞侨科创投资基金”“莞侨电商科技园”“莞侨人才孵化中心”等组织和园区,给予优秀园区政策支持,鼓励海外年轻一代华侨华人回莞入园创新创业,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高层次人才代表建议:

对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一视同仁


■高层次人才代表戴瑜兴

作为一名扎根东莞发展的外来人才,戴瑜兴在发言中高度赞扬了东莞的人才政策。结合自身经历,他建议从团队层面、企业层面和政府层面多加考虑,促进院士团队项目在东莞扎根。他提出,团队要不断出成果、出干货;企业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人才的强项;政府要提高执行力,促进人才政策的落地,强化人才服务意识。

■高层次人才代表张国军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作为‘荣誉市民’,我为东莞的发展感到自豪。”高层次人才代表张国军在座谈会上表示。他建议,进一步优化我市科技政策,加强规范性、引导性和落地性,对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一视同仁,加快我市科技创新,促使科研经费更好地运用于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

旁听人员建议:

提高对社科人才的重视和支持程度


■旁听人员江炎骏

来自市委党校的江炎骏就我市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一目标更加全面、系统,要求更加多元,难度也更大。因此,打好“九大攻坚战”必须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此外,他还建议我市要重视社科类人才,“提升城市品质需要良好的人文环境,应该提高对社科人才的重视程度和支持程度” 。

■旁听人员叶春玲

来自市妇联的叶春玲则把关注点放在二孩上。她指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越来越多家庭迎来二孩,但双职工家庭的家长却同时迎来孩子学前看管的难题。对此,她建议我市加快构建多元化的托管服务体系,满足不同阶层的需求。(记者 朱珍珍)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