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进行时 | 交警回应停车难问题:视情况允许小区周边夜间临时停放
东莞时间网 2019-01-18 09:26:06

东莞汽车保有量即将突破300万辆

东莞汽车保有量即将突破300万辆,停车难题开始凸显。因为早期规划原因,一些老小区车位配备不足,而私家车辆越来越多,车位供需矛盾更大,小区业主反映非常强烈。日前,记者走访城区发现,在一些小区、热门商圈和单位,停车难问题很明显。

/ 记者走访 /

时间:1月2日晚9时

地点:江南第一城和欧景城之间的和谐路

小区旁路中央都停了一排车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陈帆 摄

1月2日晚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江南第一城和欧景城之间的和谐路看到,路两旁划了一些停车位,但依然无法满足停车需求,没有划停车位的路两旁停满了车,甚至在和谐路中央也停了一排车。

在和谐路的高压线下,虽然划了禁止停车的标线,但这里俨然成为了一个停车场,密密麻麻地停满了车辆。在江南第一城和欧景城中间的路上,河的两头也有不少车辆违停,还影响行车视线,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在江南第一城旁的金丰路上,记者也看到,路两旁停满了车辆,还有不少车在人行道停放。

“我们家两台车,没有买车位。”家住江南第一城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平时都要尽早下班回家,把车停在小区旁边商铺前的露天停车场,稍晚一点回去的话,就找不到车位了,只能将车停在路边。

张女士坦言,小区车位基本卖光了,很难租到合适的车位,车停路边被抄了几次牌,感到很无奈。

1月2日晚,记者在金地外滩8号和石竹新花园周边道路也看到了同样的问题。在石竹新花园2号门前的一条小路上,不仅路两旁成为了停车场,路中央也停了一排车辆。据记者了解,这里白天晚上,都有很多车辆停放。

“确实是小区里没地方停了。”家住石竹新花园的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各一台车,去年妻子租了一个车位,自己的车实在是租不到车位,只能将车停放在小区门前路边了。

时间:1月3日中午,1月7日上午11时

地点:第一国际,华凯广场

工作日中午停车位都是满的

1月3日中午时分,记者驾车前往第一国际走访,在地面停车场转了一圈没有找到停车位后,进入地下停车场依然没找到停车位,此时,仍有不少车辆驶入停车场。

1月7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华凯广场看到,停车场入口处,五六辆车正在排队进入,当停车场驶出一辆车之后,保安才允许一辆车驶入。

在华凯广场上班的孙小姐告诉记者,因为越来越多人开车上班,所以这里停车位也很难找。

据记者了解,除了小区夜间停车难之外,热门商圈和不少写字楼停车难问题都开始凸显,还有一些餐饮店聚集的附近道路,也是很难停车。日前,记者在火炼树社区看到,在吃饭高峰期,这里一位难求,很多餐饮店都会安排专人引导停车。

陈先生在南城一家科技公司上班,他告诉记者,公司所在的写字楼停车位很紧张,只要稍晚一点到单位,就找不到车位,好在物业比较人性化,可以让车辆挡住车位停车,只要在车上留下联系方式即可。“没有车位停车也很烦,有时候在忙,或是开会,会有别的车主打电话叫我下去挪车让位。”陈先生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面对写字楼停车矛盾凸显的问题,开始有单位建设立体停车库缓解停车难,位于南城的一栋写字楼近期就建设了立体停车库,大大缓解了上班期间的停车难题。

/ 市民心声 /

小区周边允许车辆夜间临时停放

在近日交警部门与市民互动中,就有市民建议,针对大型小区,尤其是停车位严重不足的小区,应该允许车辆在小区周边道路上临时停放。

“毕竟到了晚上,只要把车规范停好,是不会阻碍交通的。”家住江南第一城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停车位是不足的,自己曾在晚上车停路边被抄过牌。张女士认为,只要不影响道路交通通行,在规定的时间段内,交警可以允许车辆晚上临时停放在小区周边道路,缓解小区停车难题。

写字楼建立体车库缓解停车压力

在南城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已经建成的写字楼,再去地下挖掘车位资源已经不可能了,可以在空地上建立体停车库,这样就能在有限的空间里挖掘停车资源了。

陈先生经常需要拜访客户,他告诉记者,在东莞,很多写字楼停车位已经饱和,尤其是莞城的一些老写字楼,没有地下车位,地面长期处于无车位状态,很不方便。

“南城有的写字楼就在地面建了立体车库。”陈先生告诉记者,建立体车库,能增加很多车位,基本上能缓解停车的难题。陈先生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出台政策,引导和鼓励写字楼建立体车库,缓解停车的难题。

/ 交警回应 /

将根据各辖区情况允许夜间临时停放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翟景良回应市民问题时称,在2018年年初,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就对在小区周边道路允许车辆夜间临时停放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下发文件给全市各镇街交警大队,研究在一些小区周边路段允许车辆在晚上9点之后到次日早上7点之前停放的可行性。

记者从莞城交警大队了解到,在莞城两条路已经开始执行这样的措施了,在可园北路,美峰路(花街路段),对于不影响道路交通通行的,在上述时段可以临时停放。

东莞交警表示,接下来,各交警大队将根据自身辖区的情况,对于条件允许的大型小区周边道路,如果夜间临时停放不影响交通通行及通行安全的,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 他山之石  /

杭州推出“共停”项目

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杭州2018年推出了共享泊位、网约停车平台——“共停”项目。 “共停”以除社会公共停车场外的其余各类停车场库为资源目标,将分散的停车信息和不同时段闲置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楼盘小区、个人私家车位资源统筹起来,通过“共停”平台实现车位业主、物业、平台各方利益共享。

比如当你上班后家中泊位空闲,你就可以通过平台,将泊位闲置时段推放出来,而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可预约并有偿使用,解除其停车无泊位的烦恼,你也可获得一定的收益。

记者/刘志斌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