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波出行高峰本周末杀到 广西湖南是客流热门方向
东莞时间网 2019-01-22 08:08:25

昨天是春运首日,旅客在东莞东火车站登车返乡  记者 陈栋 摄

昨日,历时40天的春运终于拉开序幕,全国预计有29.9亿人次会在这40天里走上春运迁徙之路。回望东莞,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量将达1834.91万人次。

记者昨日从铁路、航空、客运等多个客运站场了解到,春运首日客流已有所上升,预计出行高峰将于本周五至周日陆续杀到。

火车:客流高峰期主要集中在两个时段

东莞东站2019年春运于1月21日零点正式拉开序幕。春运首日,从东莞东站始发开行的临时旅客列车共3趟,分别是东莞东至广安3672次(16:03始发)、东莞东至南昌K4292次(19:15始发)、东莞东至南昌3310次(23:40始发),预计发送旅客达1.9万人次。当日,运输秩序平稳顺畅,旅客进站、候车、上车安全便捷。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节前15天东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64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日均旅客发送量约4.3万人次。客流高峰则从1月25日持续至2月1日,预计临客列车旅客发送量日均达4.1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高达5.2万人次。

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节前发送旅客量大,预计客流高峰期集中在11:00-15:00、21:10-23:40这两个时段,这也是旅客列车到发密集时段。建议广大旅客在高峰时段一定要提前抵达车站候车进站。

公路:广西湖南方向热门车票最好提前买

汽车总站负责人分析,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客流更均匀一些,虽说昨日才进入春运,但早几天已经感受到了客流的上涨,陆续有不少人来车站坐车回家。预计汽车总站的客流高峰将于1月29日(腊月二十四)-2月1日(腊月二十七)杀到,预计出行高峰客流将上升到2.5万人次/日-3万人次/日。

据了解,汽车总站约半数客流都集中在湖南、广西方向,汽车总站站内候车室还专门为湖南方向旅客开辟了专门候车室。汽车总站工作人员建议,湖南、广西等热门方向旅客尽量提前预订车票,避免因余票紧张而耽误行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运汽车总站的微信购票人数占比比往年提高了不少,达到40%。而去年春运,汽车总站微信购票人数仅有20%。

为应对客流高峰,汽车总站不仅启动了16个人工售票窗口,还增加了4台自助取票机,方便市民购票、取票。

在运力方面,汽车总站准备充足,准备了多趟加班车。

/ 提醒 /

春运首日不少人落了身份证

与往年春运不同,今年春运不少火车站场都设置了自助验证闸口,旅客手持身份证和车票就可以自助“刷脸”进站。但记者昨日从东莞东火车站了解到,春运首日不少人把身份证给落在自助验证闸机的感应口里了。原来,自助验证需要两步:一是把身份证放进感应口,二是抬头看摄像头——很多人等闸机打开后提着行李就直奔而进,快是够快的,但身份证就忘在感应口里了。

东莞东站志愿者称,截至昨日下午4时,已经有近百名旅客在自助验证闸口落了身份证,好在都被志愿者及时喊住。

相关新闻

莞惠城轨春运期间加开多趟列车

春运期间,为方便旅客出行,莞惠城际全线在客流出行高峰期增加了多趟列车运营班次。1月25~26日、1月28日~2月1日、2月4日~11日、2月17日~22日均有列车加开。

莞惠城轨工作人员提醒,节假日期间,乘坐城轨出行请提前到12306网站或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到站可直接在自动售取票机换票;旅客一定要携带好有效身份证件实名购票,老人卡、岭南通、东莞通等均非有效证件,不可在城轨站刷卡乘车。

一名成年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1.2米以下儿童乘坐,超过的需购买儿童票(不论身高),身高在1.2米-1—5米儿童需购买儿童票,身高在1.5米以上旅客需购买全票,并携带有效证件购买。

莞惠城轨春运加开班次情况

C9102次小金口站7:30开、道滘站9:08到(西平西站8:59到、西平西9:01开)

C9103次道滘站09:40开、小金口站11:19到(西平西站9:47到、西平西9:48开)

C9104次小金口站11:35开、道滘站13:13到(西平西站13:04到、西平西13:06开)

C9105次道滘站13:44开、小金口站15:23到(西平西站13:51到、西平西13:52开)

C9106次小金口站15:40开、道滘站17:18到(西平西17:09到、西平西站17:11开)

C9107次道滘站17:50开、小金口站19:29到(西平西17:57到、西平西站17:58开)

C9108次小金口站19:45开、道滘站21:25到(西平西21:16到、西平西站21:18开)

郭向阳检查汽车站春运工作

打造群众满意舒心的“温馨春运”

昨日是2019 年春运第一天,一大早就有不少乘客到车站候车,准备回家过年。昨日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向阳率队到南城汽车站和市汽车总站检查春运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好春运工作各项要求,将春运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打造让群众满意舒心的“温馨春运”。

当日上午,郭向阳先后来到南城汽车站和市汽车总站,重点检查了车站站前广场、公交站场交通疏导情况,售票大厅、候车室客运组织情况以及长途司机安全驾驶情况,要求车站提高服务能力,保证旅客安全、顺利、舒心出行。郭向阳还登上长途班车,叮嘱司机和旅客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系好安全带,不疲劳驾驶。

郭向阳对南城汽车站和汽车总站的2019年春运总体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春运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件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头等大事。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交通安全劝导、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及时发布推送车次信息,增强春运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让群众及时了解车次信息,顺利返乡过年。要营造干净温馨的候车环境,提供各种便民化服务,着力推进汽车运输服务提档升级,切实改善旅客候乘体验,全面提高春运服务质量,让春运旅途更加温馨和谐。春运工作环节多、牵扯范围大,各部门一定要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密切关注沟通信息,千方百计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让旅客平安开心回家过年。(记者 冯欢)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