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回家”十年帮助上万名在莞务工人员搭乘爱心大巴回家团圆
东莞时间网 2019-01-24 10:43:26

漫画/苏连娇

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公益品牌——“平安回家”十岁啦!

十年“平安回家” 温暖一座城

1月25日是2019“平安回家”发车日期,也是获得免费乘车名额的2000名在莞务工人员回家团圆的日子。届时,由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倾心打造的公益品牌——“平安回家”,将正式“年满十岁”。十年爱心延续,“平安回家”走了13万多公里,在全国20多个城市留下了东莞的爱心足迹,上万名在莞务工人员通过搭乘“平安回家”活动的爱心大巴回家团圆。    

让外来务工人员舒心回家

十年来,由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倾心打造的公益品牌——“平安回家”,始终关心的是如何让为东莞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外来务工人员舒心回家。网友在支持肯定的同时,纷纷为爱心活动打call。网友“PXF”说:“为东莞点赞。”网友“曹志兴”说:“来东莞18年了!虽然没有机会享受这个福利,也为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感到高兴。”网友“爱心”说:“感谢东莞报业,今年终于可以免费回家,期待着25号到来,体验爱心巴士的温暖。”

回首十年前,第一届“平安回家”名为“2010·平安回家 开心过年”,发车地点在东莞火车站和南城汽车站广场,总共有600人“尝鲜”乘坐爱心车辆回家过年,并且根据不同人对回家时间的诉求,分三批次发车,驶向了江西、安徽、广西、湖南、湖北等地。随后,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平安回家”均以“幸福东莞 平安回家”为标识,每年免费送1000名在莞务工人员回家,帮助3000名漂泊游子归家过年;从2014年开始,“平安回家”公益活动均以“东莞时报 平安回家”为名,连续五年,帮助5000名在莞辛苦劳作一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回家。

今年,2019“平安回家”再度起航,人数规模和路线范围都得到升级,“平安回家”免费名额将有2000个,较往年的1000个名额,实现了人数规模上的翻倍增长,路线上实现了“四省区九地”,共九条回家路线也比往年多。

爱心延续十年,温暖了一座城

日前,由主办方制作的“平安回家:十年坚守 温暖一座城”的视频,让无数人感动。根据该视频,“平安回家”活动一走就是10年,活动主办方、企业和义工,让一张张笑脸在热气腾腾的除夕夜团聚;这一走就是132000公里,10年“平安回家”,大巴累计行驶里程可绕地球赤道3.3圈。

“平安回家”的路途中,发生了许多感动人心的回家故事,触动了无数人过年团圆的心弦,温暖着这座城市,去帮助这些在莞务工人员“平安回家”,更是体现一个城市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东莞爱心力量的薪火相传,将东莞这座友善之城的大爱之心带到了大江南北,送到了千家万户。

在外奔波,倦鸟归林,平安回家让一年的辛劳有了甜蜜的意义。10年来,春运前几个月,总是有不少人打电话咨询当年“平安回家”公益活动的进展信息。不少人在为“平安回家”公益活动点赞的同时,也参与其中,为平安回家助力。

去年,在“平安回家”发车仪式现场,一位志愿者对记者说:“可能很多人只看到了‘平安回家’帮助成千上万人回家的公益意义,但以‘平安回家’为契机,众多爱心企业参与其中,这体现了东莞这座城市的温暖,传递的是一种延续多年的公益精神。”

今年一位报名的准妈妈告诉记者: “以前,在广州火车站转乘回湖南老家,车站里都是人和行李,加上个子小,总是被挤,体验不是很好。”今年怀孕了,再挤春运,肯定不安全,由此愁眉不展好长一段时间。直到前不久,她收到2019“平安回家”主办方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才放下心来。正是因为“平安回家”公益活动的爱心延续,才让她免于“回家难”的窘境,“非常感谢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平安回家’公益活动”。

而开通更多的“平安专车”,帮助来自不同地方的在莞务工人员回家,一直是“平安回家”公益活动的使命。今年,“平安回家”公益活动华丽升级,让人们再度感受到活动的公益影响力。

除了志愿者的助力,“平安回家”公益活动连续举办十年间,数百家企业参与其中,让这份大爱茁壮成长。

东莞市浙江商会、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徐福记……一个个爱心企业都将爱心汇聚。连续四年参与主办“平安回家”活动的东莞市浙江商会共为活动助资95万元。多年的坚持,使得来自浙江商会的爱心化作一股城市暖流,让东莞的温暖传递到省外。

徐福记相关负责人说,外来务工人员在东莞贡献了青春和汗水,而“平安回家”活动助力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过个团圆年,这不仅增加外来务工人员对东莞的归属感,而且还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中信银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安回家’活动十分有意义,不但能最直接地帮助他人,还能对缓解春运压力起到一定作用。”

东莞市港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小红认为,在莞务工人员为东莞经济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东莞奇迹”的背后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她期待“平安回家”公益活动进一步发展壮大,将更多辛苦一年的在莞务工人员送回家乡,过一个美满的新年,也希望更多爱心企业加入“平安回家”活动中来。

东莞福华健康管理中心人事行政总监翁立志说,“平安回家”这个活动非常契合东莞实际,符合广大务工人员需求,活动非常有意义,“辛辛苦苦一年,只为能回家过个好年。”(记者 张喜林 实习生 高锐 整理)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