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春运,莞城铁骑快速寻回走失女童
平安莞城 2019-01-29 15:32:26

1月15日上午,莞城公安分局利用智慧新指挥,加强移动接处警工作,莞城铁骑队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指令后迅速出警,帮助事主找回走失女童,获得群众的一致点赞。

1月15日10时30分许,莞城铁骑队民警黄凯佳带队巡逻时,突然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指令:在新芬路图书馆少儿分馆附近,事主黄某玉(女,31岁)的5岁女儿关某姿走失,要求莞城铁骑队员协助寻找。接到指令后,莞城铁骑巡逻队民警黄凯佳根据指挥中心描述的走失女童外貌衣着特征,带领铁骑队员沿着事发路段向周边商铺店主和路过群众询问寻找。10时45分许,民警黄凯佳在运河西路搜索时,发现东莞市轻出有限公司门口有一名走失小孩,该小孩的外貌衣着特征与指挥中心描述的走失女童相似。民警黄凯佳随即将该小孩带回东正派出所,移交派出所民警对该小孩的身份信息作进一步核实。

经东正派出所民警身份信息核实及事主黄某玉辨认,证实该走失小孩正是事主黄某玉的女儿关某姿。群众黄某玉对铁骑队员和派出所民警的快速反应和热忱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民警叮嘱事主,寒假期间容易发生各类儿童安全事故,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看管,避免同类事件发生。

春运,这个被称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已经开启。因为无论路程多远,大家都想回家过年。每到家家团聚,阖家欢乐的时候,总有家庭却因孩子的意外走失,被拐,陷入永恒的昼夜都无法逃脱的苦难和折磨中,让人揪心。春运期间,频繁的人口流动,赶车赶时间……让你的注意力及警惕性的降低,这个注意力的“盲区”是孩子丢失的第一大隐患。为保护孩子,小编总结了7个防儿童走失的技巧,供家长们参考。

1:把孩子“栓”在身边

带孩子外出时,家长的头等大事就是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自己身旁或视线范围内。有些家长一遇到熟人,就只顾聊天、看热闹,把孩子抛到脑后,结果使他们意外走失。此外,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大型商店、热闹街道、人多的活动场所等,以免太拥挤,孩子被趁机拐走。如果真要带孩子去,就寸步不离地盯着,哪怕去 洗手间、接个电话等,也不要离身。很多孩子的走失,都只是家长一个转身的功夫。另外,即使突然有急事,哪怕时间很短,都不要让陌生人帮忙照看孩子。

2:出门穿件红衣服

鲜艳的衣服更醒目,带孩子出门前,给他穿上好辨认的红、黄等亮色衣服。万一在人多的地方走失了,更容易被发现。另外,还要跟孩子交代,一旦找不到爸妈,应站在原地不动,但不能坐下或蹲着。因为孩子本来个头就矮,蹲下后很容易被着急寻找的爸妈错过。

3:教孩子认方位

孩子不懂得东西南北,一旦走丢,很难找到家的位置,所以从小就应该教他们正确认识方向。一定要让孩子记清家里的街道门牌,并让他自己试着往回走几次。 这些小技能要从小让孩子学会,万一碰到意外,就可能派上大用场。

4:记住电话和地址

平时常给孩子重复家人电话号码及报警电话110,另外,也要让他记住一个值得信任的邻居的电话,一旦有紧急情况或遇到危险,就会有意识赶紧拨通号码找到爸妈和警察。而且孩子还应记牢父母的名字和工作单位全称。没事时可以模拟几次特殊情况,让孩子进行演练,真遇事了才不慌张。

5:对陌生人说不

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礼物等一律要拒绝,无论对方用什么东西诱惑都必须坚定地摇头,也不要跟他们交谈,说出家里的真实情况,这些都是从小要教给孩 子的知识。而且,千万不能跟陌生人走,特别是有些人贩子会冒充亲朋好友的身份,跟孩子搭讪,以骗取他们的信任,比如说“我是你妈妈的同事,她有事来不了, 让我来接你回家”、“你爸爸让我先带你去吃饭,他马上就到,跟阿姨走吧。”

6:清楚孩子行踪

大一些的孩子外出时必须让大人掌握行踪,并尽量结伴而行;同时家长要告诫孩子不要到荒凉、偏僻的地方玩耍。现在科技比较发达,有一些GPS防走失仪器,比如GPS防走失手表、内置GPS记录器的鞋子等,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对孩子的位置进行定位,方便家长找寻。

7:三个逃跑时间

刚被劫持的时候,逃走的可能性有30%。告诉孩子一定要抱着一棵树,或者抓着一根铁栏杆,又哭又闹就是不走,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在孩子被劫上车后,这时逃跑的可能性很小,要冷静,另寻时机。等到警察来了,孩子应配合警察的解救,找机会脱身,这时的成功率也很高。

编辑:莫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