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虎门二桥钢桥面铺装圆满完成! 通车时间越来越近了
i东莞 2019-01-30 13:48:15

刚刚(1月30日),省公路建设公司发布消息,历经一百零一天的紧张施工,虎门二桥项目两座超千米级主桥钢桥面环氧沥青铺装工程圆满完成,距离5月1日前通车的目标迈进了重要一步,标志着虎门二桥工程已进入最后“百日冲刺”阶段。

迎难而上 啃下路面工程最难“硬骨头”

早上11点左右,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的桥面上机械轰鸣,两台摊铺机缓缓驶离沥青面,七台震荡压路机整齐有序,进行着左幅环氧沥青上面层施工的最后一循环碾压工序。

虎门二桥路面工程包括2座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桥面铺装、引桥及互通立交路面铺装以及通车后10年的养护工作,是广东省首个实施建养一体化工程。其中,钢桥面采用双层热拌环氧沥青铺装体系,包括“五大结构层、六道工序”,单层铺装面积达13万平方米,相当于18个标准足球场,是世界上单体热拌环氧沥青铺装面积最大的工程,也是虎门二桥路面工程“最难啃的硬骨头”。

在钢桥面上铺装沥青,就如同在玻璃上铺筑橡皮泥,既要保证层间粘结抗剪,又要兼顾钢板的协同抗变形性能,是世界性技术难题。面对高难度技术、高质量要求、短时间的工期和不可预控的天气因素等等这些问题,虎门二桥的建设者并没有退缩,他们迎难而上,用创新应对挑战,在国际上首次自主研发了环氧树脂涂布系统、环氧恒温房和环氧树脂投放、混溶、泵送、搅拌智能化一体设备,完善了整套热拌环氧沥青铺装设备配套,为虎门二桥钢桥面沥青铺装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打下坚实基础,有利地推动了兴业技术进步。

同时,在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便高标准完成沥青生产厂区建设,生产区的主角“双子星”4000型沥青拌和楼,均进行高效的“喷淋塔+活性炭”除尘除臭改造,采用LNG清洁能源,保障施工高峰期沥青混合料的清洁生产和连续稳定供应;配备两套全新福格勒沥青摊铺机、全新的震荡压路机等业界“顶级装备”,引用美国进口的全自动车载式抛丸机。这些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为虎门二桥大体量主桥钢桥面的铺装提供了重要支撑。

百日攻坚 500名工人春节坚守施工

距离5月1日虎门二桥建成通车还剩不到一百天,“百日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响起。

今天是腊月二十五,距离农历新年还有5天。在全国其他地方,大部分人都在美滋滋收拾行李,期盼着回家与家人团聚。而在虎门二桥的施工现场,项目部已向全体500名工人发出了春节坚守岗位、正常施工的号召。

工人们接到消息后一个个立马就向家里打了电话:“妈,今年我回不去了,到时候开视频陪你们吃年夜饭、看春晚。”“宝贝,爸妈今年不能回去陪你过年了,下次回家带很多礼物给你补上啊。”电话里虽有叹息,但家属们也都表示出理解和支持。

为了让大家能安心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项目部也早已准备好了年货,策划了新年活动,并鼓励工人们来一次“反向春运”,带着家里人一起到项目部吃团圆饭、看春晚以及参加项目部的春节活动,希望建设者们在工地度过的春节也能体会到“在家过年”的温馨感。

虎门二桥钢桥面铺装这关键一役的胜利告捷,振奋全员,这预示着整个项目在年后就可以解除钢桥面封闭,实现全桥各施工点全面开花,再无阻碍。2019年是虎门二桥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施工任务形势严峻而艰巨,建设者们在春节期间将坚守一线,争取抓住目前有利天气,第一时间开展后续施工,冲刺虎门二桥的“最后一百天”,夺取年后开门红,早日达到全线正式通车条件。

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虎门二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兵表示:“目前,虎门二桥项目工程进展顺利,土建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路面铺装方面,主桥钢桥面铺装已完成,引桥路面进入规模化作业阶段,预计春节期间完成东涌互通—大沙水道桥的引桥部分铺装;机电交安等附属工程正有序推进。有望在5月1日前实现通车。”

■延伸阅读

一门两博士奋战在建设一线

马林和张顺先,是虎门二桥路面铺装工程的核心人物之一。马林是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基建部的副部长,从钢桥面试验段开始,就被公司专门委派至虎门二桥“蹲点”,是整个路面铺装工程技术、质量、进度、安全的总体把控人,张顺先是长大公司S8标的常务经理,负责制定路面铺装方案以及现场施工的具体执行,凑巧的是,两人在同一个学校学习,同属一个老师门下,都是博士毕业,又是同样的勤奋和敬业。

钢桥面铺装对天气的要求极为严苛,必须有连续三天以上的晴天才能开展施工,而对气象预测最准确的是当天凌晨。最近这段时间,张顺先在忙完一整天的工作下来已经凌晨一点多,第二天四五点就起床查看天气情况。他的师兄马林也一样,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马林虚心请教气象方面的专家,花大量时间研究气象雷达图,每次环氧开工,他必定在早上五点就打开了气象局的雷达图进行观察,并和项目部讨论开工计划。两个博士每天起的比施工人员还早,查天气、检查工作面、排查遗留的隐患,开工时全天守在现场解决突发问题,就算施工顺利完成,晚上十点多还在桥上检查下一工序的工作面,对钢桥面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完美。

马林和张顺先对待工作的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感染了现场所有人,也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现场每个人都是保持时刻绷紧的状态。施工的每一天,虎门二桥的建设者们要在凌晨5点起床,在桥上打着大灯干活,在凛冽的冷风中不断进行防护的加固维护和各项准备工作,很久之后才等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的出现。下雨天做准备、不下雨立即开工,箭始终绷在弦上,只待气候条件能满足施工条件,这是施工现场的常态。

工作期间,建设者们经常是一开工就顶着一天不喝水,吃饭也只是抢着时间啃几个包子,将六天工作量并作三天去做。凭着这股拼劲,虎门二桥钢桥面多次创下单日摊铺面积超20000平方米的世界纪录,顺利完成了两座超千米跨江特大桥钢桥面的铺装工作。

(全媒体记者 刘召 通讯员 岳路建)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