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委员通道”!你关心的问题有回应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3-03 17:14:53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首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5G如何影响生活?青少年近视怎么防治?“玉兔二号”进展怎么样?很多你关心的问题都有了回应。

吴伟仁:今年底准备发射嫦娥五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玉兔号”正向西北方向前进,我们会保证它的安全。数据会向全世界开放。今年底准备发射嫦娥五号。明年,将发射火星探测器。

陈冯富珍:中国疾病预防防控系统引流全球

全国政协委员陈冯富珍:突发传染病传播很快,呼吁每一个国家地区,保证老百姓健康。中国防控系统引领全球,是世界一流的。中国为全球做了大量的贡献。

张云勇:5G手机明年大规模上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5G手机的速度是4G手机的3倍,将来5G可以连接家里的路由器,这样5G业务就可以智能地叫你起床,可以连接咖啡机自动接咖啡、自动预约电动车等。今年下半年,5G手机将零星上市,大规模会等到明年两会这个时候。

余留芬:农村地区污水、垃圾处理难度大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盘州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农村污水垃圾处理难度大,投入资金多,国家能否对这些出台专门措施。另外,在农村,我们还存在很多边远的山区2G都不能覆盖。

海霞: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来助力脱贫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播海霞:全国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率已经接近75%,但西部等贫困地区普通话普及率仍然很低。我们邀请了语文老师给孩子们录制经典古诗文、歌谣等音频,也邀请了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到北京进行语言学习,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来帮助脱贫。

王宁利:近视眼防控要关注学龄前儿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是国家战略、全民行动。做到一“增”一“减”: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要求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半小时;减少学生学习负担,可改成减少学生用眼负担。近视眼防控主战场、主要人群,不仅应该在学校、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应该是在学龄前、幼儿园。

宋纪蓉:将建设第一所文物医学院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故宫文物医院2016年底挂牌,是世界第一所文物医院。医院里有161位文物医生。故宫收藏的186万多套文物,需要几代文物医生才能修复完成。故宫博物院将和大学联合起来,建设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

潘碧灵:长江保护修复是一场持久战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湖南把长江水质作为首要工作,关停了一千多家重金属企业和开展大型整治活动等,长江流域水质得到了很大改善。长江保护修复是一场持久战。通过大家努力,不久将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长江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施一公:在基础研究领域还需更多原创性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过去一年,我和同事全力以赴创办西湖大学,我们的目标:世界一流,办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还需要更多原创性突破,必须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需要培养更多拔尖创造性人才。(人民日报客户端 李建广、雷崔捷、皇甫凌雨 整理)

编辑:陈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