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两会通道:“通”往民心,“道”出自信
深圳特区报 2019-03-04 09:43:49

今天下午两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正式开启。9位委员走上“委员通道”,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

“玉兔二号”、5G技术、故宫文物、视力保护……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9位委员以通俗易懂的话语认真作答,“含金量”不小。记者提问直奔主题,委员回应真诚实在,展示出提问的专业度和委员的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两会上开辟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直通民心。去年全国两会首次设立“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赢得社会广泛关注。“通道”的开启,为汇聚民意、凝聚共识拓展了新渠道、搭建了新平台。更多代表委员站到“聚光灯”下,回应各方关切,为公众及时释疑解惑,让大家看到今年相关方面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从而增强信心和希望。

“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背后,是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尽责的担当与作为。代表委员的身份,意味着使命和责任。“通道”上的短暂亮相接受采访,反映出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素质。为青少年儿童视力下降问题开“药方”,坦言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差距,向没有抢到故宫博物院“上元之夜”活动门票的观众致歉……看今天下午的“委员通道”,委员们不仅表达好,而且说到点子上,说到关键处,说出了公众想知道的话。正是得益于代表委员们扑下身子接地气、用脚步丈量民情,才有了大家对民意民声的了然于胸,对相关方面工作的透彻了解,才能在“通道”上发表有见地、有水平的观点。

首场“部长通道”。

无论是“委员通道”“代表通道”还是“部长通道”,都是重要的信息沟通渠道,这样的“通道”多多益善。据两会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会将尽可能多地邀请新部门负责人以及“两高”负责人亮相“部长通道”,与此同时,还将邀请此前没参加过“通道”采访的代表委员同媒体面对面。面向全国和世界的“两会通道”,出现更多的新面孔,展示着中国越来越开放、自信的风采。

期待“两会通道”出现更多“好声音”!


编辑:莫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