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河长办通报1-2月市级“民间河长”巡河情况
东莞时间网 2019-03-18 08:42:18

■江河保洁人员在清理河涌,目前我市有近千名“民间河长”致力于改善河涌生态环境(资料图 郑志波 摄)

 “东江南支流柏洲边段水资源保护网损坏”“塘心排渠谷吓村段有污水排放,水黑,恶臭”“高埗镇凌屋村渠垃圾成堆”……一份份民间河长巡河登记表,记录着民间河长巡河“台账”,也成为督促相应单位立行立改的“责任单”。昨日,市河长办通报了1-2月市级“民间河长”巡河情况,全市17名市级“民间河长”积极履行巡河职责,递交了77份巡河登记表,反馈了34个问题,其中22个问题涉及河道及水面保洁。

东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一直坚持“人人参与,开门治河”,引导全市民众积极参与巡河护河爱河行动。过去一年,市河长办面向全市招募“民间河长”,其中还选拔出20名市级“民间河长”。“民间河长”主要负责河道的河岸、河面整洁等情况的监督举报,对相关治水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监督落实。各镇街(园区)河长办管理服务辖区内“民间河长”,市级“民间河长”由市河长办直接对接。

一年来,全市上百名“民间河长”主动参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积极巡河护河,不仅有效凝聚了全社会治水合力、加大群众对河湖管护的监督力度,还充分发挥了宣传河长制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河长制公众认知度,让更多的群众参与护河治河工作,形成全民参与治水的良好局面。今年1-2月,市河长办共收到17名市级“民间河长”递交的巡河登记表77份。

昨日,记者梳理巡河登记表,发现反馈的问题主要有四类:一是河道保洁问题,水面时常漂浮大量垃圾或者油污;二是河岸垃圾问题,两岸时常堆放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及废弃的共享单车;三是沿岸排污问题,不少河道的排污口还时常会排放黑臭水体;四是沿岸还存在养殖家禽现象。

其中,22份巡河登记表直指河道及水面垃圾问题。目前,市河长办已通知属地及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并做好整改情况存档及反馈工作;12份巡河登记表反馈问题较为复杂,涉及东江南支流及其部分河段水源地保护网受损等情况。市河长办已分别发出12份交办通知书,要求属地及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按规定在五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措施书面回复给市河长办,截至3月15日,市河长办已收到8份回复,余下4份涉及3个镇街、部门,因整改难度较大暂未书面回复。

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市级“民间河长”反馈的问题,市河长办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相关单位进行交办,并明确跟进责任人,要求在五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措施。从当前反馈的情况来看,河道保洁还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希望各镇街(园区)加强河道保洁,组织清洁人员定期开展保洁活动,加强日常巡河,及时清理河道周边的垃圾和河面漂浮物。同时,市河长办建议可以探索聘请专业保洁机构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投标,规范引入第三方专业保洁队伍,将公共水域面源整治推向社会,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河道清理打捞工作,保持河道优美的水环境。

(记者 周桂清)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