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837盏灯点亮虎门二桥!大桥预计在清明节前通车
东莞时间网 2019-03-22 07:50:29

目前项目施工已进入尾声

昨晚的虎门二桥,在5G技术的保障下,3837盏灯“唰”一下全亮了!壮丽磅礴的虎门二桥在夜色中分外璀璨夺目。

3月21日晚,虎门二桥项目实施全线调试亮灯,目前项目施工已进入尾声,如不受雨水干扰,预计在清明节前通车。虎门二桥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投用的“超级工程”“民生工程”,是广东省举全省之力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    

美轮美奂

3800多盏灯照亮全桥

昨晚的海鸥岛,风拂芭蕉,浪拍沙岸,像往常一样安静。夜幕下,虎门二桥项目两座超千米级大桥,横跨珠江大沙水道和坭洲水道,在3800多盏桥面路灯和景观照明灯的映射下,流光溢彩、五彩缤纷,宛如一条熠熠闪亮的巨龙。

虎门二桥全线采用桥梁方案,包含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分别是主跨1200米的大沙水道桥和主跨1688米的坭洲水道桥,坭洲水道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大桥照明工程主要分桥梁道路照明和主桥景观照明,其中道路照明采用分布式智慧节能供电系统。全线共设643杆12米高单臂钢杆路灯,灯杆布设间距25.6米(主桥钢箱梁段)和30米(引桥段),两侧对称布置。

虎门二桥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兵介绍:“两座悬索桥共设1540盏星光灯和1628盏投光灯,分别用于勾勒主桥轮廓和凸显主塔及吊索的轮廓。同时,两座悬索桥还设了26盏玫瑰灯,主要作用为向上发散簇状光柱,构造莲花般灯光场景。”

据了解,大桥的照明系统由643盏路灯和3194盏景观灯共同组成,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承担大桥道路及景观照明的供电任务。李彦兵说,“通车运营期间,道路照明将定时开启,景观照明将在节假日或特定时段开启。”

李彦兵介绍,虎门二桥全面应用LED灯具,在保证照明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省能耗。为保证灯具的使用寿命,所有灯具必须通过1000小时的烟雾测试,确保使用寿命达50000小时。据了解,路灯为12小时照明,每天晚上6点至次日早上6点亮灯;景观灯计划在节假日时,每天亮灯4小时,每天晚上6点至10点亮灯。

■昨日,虎门二桥5G信号架设施工 记者 程永强 摄

全国首次

5G技术保障电力供应

据了解,在虎门二桥的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中,5G无人机智能巡检应用精彩亮相,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据东莞供电局负责人介绍,东莞供电局以电力应急通信保障车为核心,在广东移动优质5G网络支撑下,实现了保电工作的3个“实时”——保电作业数据实时回传、保电现场情况实时查看、现场指挥实时沟通,从而实现应急中心值班人员对保电现场全程现场可视、数据可看、决策可指挥。

该负责人介绍,在5G网络的支持下,新一代电力应急通信保障车为保电作业提供了一种移动式、高速、即时的数据传送方式。“以往无人机巡线人员在作业后,需将记录内容拷贝出来进行分析,费时费力,而通过5G技术,至少压缩了4小时的数据人工拷贝时间,大大提高保电巡视工作效率。”

倒计时

预计清明节前建成通车

3月18日,大桥完成主线最后450米铺装工程,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路面连成一体。

李彦兵介绍,目前,虎门二桥项目进展顺利,土建主体结构基本完成,伸缩缝安装、机电及交通安全设施安全等各项工序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李彦兵表示,“如不受雨水干扰,预计清明节前建成通车。”

虎门二桥建成通车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比现在缩短约半小时车程,将大大缓解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繁忙交通,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打通新的“动脉”,对于促进区域间人流、物流等经济发展要素的快速流动和珠三角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完善交通体系意义深远。

相关新闻

南方电网助通“虎门关”

为大桥提早2个月通电

虎门二桥通车时间由原计划的今年5月提早至4月,负责提供电力保障的南方电网东莞供电局必须加班加点,解决工程推进中的各种“疑难杂症”,确保虎门二桥顺利通电。其中,虎门二桥业扩界面延伸工程由于用电地块原来属农业用地,附近没有可供接入的10千伏电源点成为工程的一大“拦路虎”。

为了解决该问题,东莞供电局另辟蹊径,沿着鱼塘边缘、斜坡等复杂地形敷设电缆,在通道上新增了挡土墙、松木桩等稳固电源路径的措施,确保电源施工安全、可靠。此外,东莞供电局还为虎门二桥用电报装提供“绿色通道”,缩减各环节办理时限,成功将通电时间提前了2个月。(记者 张华桥 通讯员 顾萱

■日落前的虎门二桥

[热点回应]

虎门二桥暂未更名

●问:虎门二桥更名为“南沙大桥”?

答:虎门二桥暂未更名

虎门二桥?南沙大桥?这架横跨珠江口东西两岸连接广州和东莞两地的大桥到底叫什么?今年以来,各种改名消息不绝于耳,甚至还有人发出来虎门二桥索塔更名为“南沙大桥”的照片证明已经改名。目前在虎门二桥即将开通之际,网络上已经因虎门大桥的最终名字吵翻了。

虎门二桥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兵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沸沸扬扬的改名问题,可能很多市民并不清楚,虎门二桥并不仅仅只有一座大桥,而是拥有两座跨江特大桥——坭洲水道桥和大沙水道桥。

李彦兵表示,之前被媒体报道称虎门二桥上靠近南沙一侧的索塔上已经喷了“南沙大桥”的红色字样,并称虎门二桥已正式更名为南沙大桥,说的是大沙水道桥。而靠近东莞沙田这一侧的坭洲水道桥并没有改名,而且整个虎门二桥工程项目也还没有改名,仍按照项目报批时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名字命名,仍叫“虎门二桥”。目前,相关部门尚未批复虎门二桥改名的有关事宜。

●问:虎门二桥会被过往船只撞坏吗?

答:虎门二桥不惧怕任何船只撞击

今年1月,广深高速东洲河大桥因被过往船只撞击而半封闭换梁,直到3月中旬才恢复通车。珠江过往船只更多,吨位更大,虎门二桥会不会被撞坏呢?

李彦兵回应,虎门二桥的设计使用寿命长达100年,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珠江通航船只可能撞击的问题。李彦兵表示,虎门二桥能抵抗16—17级台风,抵抗7级地震,不畏惧任何过往船只的撞击。

李彦兵介绍,虎门二桥桥下的通航宽度比标准通航宽度还要宽700米,足以满足10万吨级船只安全通过。此外,虎门二桥的塔柱高达260米,相当于80多层楼那么高,而大桥主跨距离水面的高度有60米,据他所知,目前世界上还没有高度超过60米的船只,也能够应对虎门二桥所跨水域上船舶的过往通行。

桥面高,水域宽阔,不怕船舶会撞到,那深扎在水底的桥墩是否会被过往船只撞击到呢?

李彦兵解释,虎门二桥的桥墩大多都设置在岸边和浅水区,不会有船只通行,所以就更加不怕撞了。

●问:桥上如果发生危化品泄漏事故和污染怎么办?

答:桥上建有电控排水系统处理危化品污染

目前,虎门大桥有不少车辆为装载危化品、有毒物品的大型货车,虎门二桥通车后必将有车流分到虎门二桥,如果在虎门二桥桥面发生危化品泄漏事故污染珠江水源怎么办?

李彦兵表示,虎门二桥建设之初充分考虑了桥上污染物的处理问题,虎门二桥是国内首座建设安装电控排水系统的大桥。李彦兵介绍,为了避免危化、有毒物品等装载车辆在桥上发生泄漏后污染珠江,虎门二桥全程安装了一套电控排水系统。桥上污染事故发生后,可以及时把危化有毒物质排入处理管道,然后排流到桥下的处理池进行统一处理。

除了危化品污染,虎门二桥还考虑到光污染问题,尽量把灯光对大桥两岸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李彦兵介绍,日常照明从每天晚上6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6点,预计每天耗电量在1500度以内;景观照明虽然没有“小蛮腰”绚丽的色彩和千变的姿态,但也会呈现出一道靓丽的风景。

●问:站在桥上感觉大桥在摇晃,是不安全吗?

答:感觉大桥摇晃是正常现象

记者在虎门二桥上体验时,能明显感受到大桥在晃动,车辆经过时晃动感更强。这是怎么回事?

李彦兵表示,虎门二桥采用悬索桥建设,它的特点是跨度大、结构柔性,当有车辆经过,或者热胀冷缩的影响,或者风力较大的情况下,桥梁的结构会发生一些弹性变形,就能明显感到大桥在摇晃,但这完全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此外,为了保障过往车辆行驶安全,桥上每个方向都设置了应急停车道,如果桥上车辆出现事故或者其它紧急情况,救援人员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到达救援。同时,虎门二桥两侧护栏处还安装了灭火器,每隔80米就有一个,一旦发生紧急火情,可以及时使用。

●问:虎门二桥的网络信号能保证稳定吗?

答:大桥通车时同步有网络信号

虎门二桥通车前,记者曾多次上桥采访,发现手机的通话信号和网络信号都不太稳定,不仅图片上传得特别慢,有时候连文字信息都会发送失败。

那么,按照虎门二桥日均10万车次的设计标准车流量来看,虎门二桥通车后,桥面上的手机信号和网络信号能保证吗?广大车主通行虎门二桥时手机打电话有信号吗?能随心所欲刷微信、看视频吗?

对此,李彦兵回应,目前虎门二桥上已经配备了移动通信基站,正在抓紧建设和调试中,大桥开通之时,这些移动通信基站也会同步投入使用,给广大通行虎门二桥的车主们提供稳定的移动信号。

●问:虎门二桥什么情况下实行交通管制?

答:特殊情况下实行交通管制

虎门大桥通车以来,每逢车流量大拥堵时,都会选择管制措施,甚至封闭上桥的互通立交。那么虎门二桥开通后是否也会进行限流呢?

李彦兵介绍,虎门二桥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车流量为10万辆次每日,通车后,可以与虎门大桥一起承担珠江两岸的交通车流,基本可以满足两岸交通需求。除非出现重大交通事故、紧急情况、大雾天气或者10级以上台风天气等特殊情况才会实行分流管制或者封闭措施。

记者 刘召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沈甸 岳宜互/文 首席记者 郑琳东/图

扫码观看虎门二桥更多美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