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二桥4月2日下午通车,东莞人开车上桥有“捷径”!
东莞时间网 2019-03-27 09:01:25

海鸥岛收费站预计5月开通

▲工作人员在虎门二桥桥面做开通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 陈栋 摄

昨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备受关注的珠江口过江通道——虎门二桥计划于2019年4月2日正式通车。值得注意的是,虎门二桥海鸥岛收费站正进行收尾工作,将会延后开通,预计将于5月正式开通。

4月2日下午正式通车

广东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虎门二桥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全长近13 公里,路线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先后跨越珠江大沙水道、海鸥岛、坭洲水道后,穿越虎门港,终点与东莞市沙田镇相接。

项目于2003年开始谋划,2013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历时5年多艰苦卓绝的建设,完成了举世无双的同一项目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建设。2019年4月2日下午,虎门二桥将正式通车。

通车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比现在缩短约半小时车程。可以预期,接下来的清明小长假,虎门二桥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流虎门大桥的巨大车流,缓解交通压力。

海鸥岛收费站延后开通

虎门二桥项目实施全线全覆盖监控,并在主桥段安装了户外广播系统,提升保安全保畅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虎门二桥项目副总经理李彦兵介绍,户外广播就是广东俗称的“大声公”,“每隔50米左右安装一台,总共安装了184台”。

“大声公”采用全天候设计,具有寿命长和优秀的防雨性能。此外,在主桥两侧每隔500米设置1部紧急电话分机,每50米放置一套消防器材,为处理各种紧急情况提供全面的支持。

目前虎门二桥项目总体工程基本完成,全线所有路灯、景观灯、收费系统、监控系统经过近8个月的安装和联调联试,已正式投入使用。3月21日举行了全线调试亮灯。

部分剩余工程也在加快推进。其中标线、标志施工预计3月28日可完成收尾工程,计划3月29日交工验收。李彦兵表示,虎门二桥海鸥岛收费站正处于收尾工作,附属机电交安工程基本完成,劝返计重系统安装及部分设备拆除仍在进行中,预计在5月正式开放。

相关新闻

城区车主走广深沿江高速可直达虎门二桥

虎门二桥开通了,东莞车主怎么上桥最便捷?昨日,时报记者驾车体验发现,虎门二桥开通初期大家开车上广深沿江高速就可以上桥了。

特别是生活在沙田的市民,离虎门二桥特别近,从广深沿江高速沙田入口往深圳方向行驶约1公里,就可以上桥了。

广深沿江高速沙田入口1公里上桥

昨日上午,记者从市区出发,途径宏远路、港口大道、沙田大道,抵达广深沿江高速沙田收费站,并经民田互动从深圳方向行驶进入广深沿江高速。这里距离虎门二桥约1公里。

虎门二桥开通后,沙田镇的车主们可以快速通达虎门二桥。但市区的车主上桥的路径相对要远一些。记者从南城出发,全程约25公里,耗时约40分钟,不过好在一路路况都比较顺畅。

那么其他片区的车主怎么走?广深沿江高速工作人员介绍,广深沿江高速在东莞境内有麻涌站、洪梅站、沙田站、威远站、虎门站、长安站多个出入口,东莞车主可以根据所处地段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出入口上广深沿江高速而抵达虎门二桥。

广东车主可以这样上桥

虎门二桥先后与广澳高速、广州地铁四号线、海鸥公路、港口大道、广深沿江高速相交,并设有东涌互通、海鸥岛互通、沙田互通三处互通立交,满足沿线交通换转需求。

在珠江口西岸的市民,如果从广州上桥,可从广州南二环在东涌互通上虎门二桥;如果从中山、珠海、澳门等地上桥,则可以通过广澳高速在东涌互通上虎门二桥。

在珠江口东岸的市民,如果从东莞上桥,可从东莞的民田互通上虎门二桥;如果从深圳、香港等地上桥,则可以走广深沿江高速在民田互通上桥;未来番莞高速开通后,可以通过沙田互通连接虎门二桥。

广深沿江高速上桥路径

1.麻涌—广麻大道—广深沿江麻涌站—虎门二桥,全程高速约18公里

2.道滘、洪梅—水乡大道—广深沿江洪梅站—虎门二桥,全程高速约7公里

3.沙田—广深沿江沙田站—虎门二桥,全程高速约1公里

4.威远、海战博物馆—广深沿江威远站—虎门二桥,全程高速9公里

5.虎门—连升路—广深沿江虎门站—虎门二桥,全程高速16公里

6.长安—福海路—广深沿江长安站—虎门二桥,全程高速约20公里

/ 延伸阅读 /

多个世界第一铸超级“双子桥”

虎门二桥项目横跨珠江坭洲水道和大沙水道,拥有两座超千米的特大桥,全部为双塔悬索桥,8车道,全宽49.7米,宽度为世界整体式钢箱梁第一,可谓超级“双子桥”。

其中坭洲水道桥为双塔双跨,主跨1688米,钢箱梁悬索桥世界第一;90米锚碇地下连续墙基础直径为世界第一;主塔高260米,相当于90层楼的高度,高度国内悬索桥第一;主缆第一次采用1960兆帕国产高强度镀锌铝钢丝新材料。

“虎门二桥安上国产的‘中国芯’,标志着中国桥用钢丝缆索技术已位居世界领先水平。让中国桥梁进一步从 ‘建造’走向‘智造’”。有业内人士对虎门二桥项目1960兆帕钢丝绳的研发与应用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在坭洲水道桥建设过程中,项目业主和施工方广东长大齐心协力,创造了344天完成从先导索过江到钢箱梁吊装合龙、82天完成504根3043米主缆索股架设、70天完成176片钢箱梁吊装等一系列悬索桥施工纪录。在桥面铺装中,首创一次摊铺面积超20000平方米的世界纪录。

记者 冯欢 通讯员 粤交集宣/文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