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更多创新要素,南沙大桥助力品质东莞建设
东莞时间网 2019-04-03 07:34:36

■昨日,南沙大桥举行通车仪式

在一片欢呼声中,备受关注的南沙大桥昨日正式通车。南沙大桥、虎门大桥双桥齐发,珠江两岸资源要素的流通将进一步加快,大湾区城市群“血脉”更加畅通。

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从东莞到番禺缩短30分钟车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南沙大桥的建成通车让东莞与广深的连接更加紧密,让东莞更好地借助周边城市的优势资源加速发展。

未来,随着东莞交通线路的进一步完善,将吸引更多创新要素的汇聚,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    

加速珠江两岸要素流通

东莞莞非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莞非实业”)董事长方锡波十分关注南沙大桥开通的消息。“我现在在南非,早几天就听到这个好消息。南沙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通道,将为东莞的投资者带来重大机遇。”方锡波在短信回复记者时表示。

方锡波所创办的莞非实业主要开展东莞和非洲两地之间的经贸往来业务,涉足包括家具、木材、珠宝、红酒等多个行业。

方锡波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中国东莞市驻南非洲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在他看来,南非优质的生鲜食品主要发往香港机场。南沙大桥的通车,有利于南非商品以更快更便捷的方式发往粵港澳大湾区,为中国和南非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富加宜连接器(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加宜”)总经理李忠全同样关注在“家门口”发生的这件大事。富加宜位于沙田,距离南沙大桥不远。

“很期待,很兴奋。南沙大桥的开通将为我们把产品送到南沙、中山等地开辟一条新的通道。同时,我们公司的员工每周五的通勤也将更为方便。” 李忠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中透出激动。

富加宜连接器(东莞)有限公司隶属于美国上市公司Amphenol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连接器制造商,主要负责开发、生产和销售连接器、新型电子元器件等产品。

南沙大桥的开通为他们的公司生产的连接器、新型电子元器件等产品货运往来节省了不少的时间,在原本虎门大桥和靠船只运送的基础上,南沙大桥将让该公司的效率进一步提升。

南沙大桥的开通更是让来自物流行业的企业最先受益。“将加快我们公司向番禺、中山、佛山等地的布局。”致力于城配服务的东莞市马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吴金生向记者透露了公司的发展战略。

东莞市物流协会会长何玲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已经形成以香港、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立体式交通网络。去年港珠澳大桥通车,昨日南沙大桥开通,“大桥时代”的来临把珠江口东西两岸历史性地连接在一起。深中通道、莲花山通道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通车后,大湾区城市群的“血脉”更加通畅。

交通布局折射东莞未来

来自企业界的声音彰显对大桥的期待,而从东莞未来吸引来自广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要素来看,南沙大桥的开通将给东莞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在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看来,南沙大桥的开通将进一步加深珠江两岸的要素流通,东莞和广州等地的合作将进一步畅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表示,可以预见,广州南沙自贸片区的吸引力将会急速增强,东莞将因此承受压力。在此情况下,东莞应积极筹谋,利用自身在制造业方面的先发优势,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机遇和挑战并存,制造业立市的东莞未来将如何在多个城市群之间的竞争中获得优势,融合发展?

3月26日,《东莞市滨海湾片区常规公交规划公交线网及站场设施规划专题》(以下简称“《规划》”)公开征求意见。《规划》显示,未来,滨海湾片区将规划接入广深第三高铁和5条城市轨道交通,并开通连通大湾区主要城市的城际公交,还将建设水上巴士等特色公交。

同在上月,长度约12公里的中子科学城至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通道工程开展前期相关工作,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不难发现,多个规划建设的交通线路,折射的是东莞在创新驱动方面的长远布局。无论是滨海湾新区,还是拥有中国散裂中子源这个大科学装置的中子科学城,其在创新驱动方面的潜力均成为东莞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重要法宝。

受访专家建言,东莞应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度来思考大湾区城市群之间的融合发展。

“要站在更远的未来来衡量交通对东莞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尤其是随着深中通道等交通线路的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之间的融合发展态势将集中爆发。”王先庆说。

何玲同样表示,未来,随着陆路、航运、航空交通系统等物流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东莞将迎来一个更美好的发展前景,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发展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记者 张华桥/文 程永强 郑琳东/图)

旗峰观察

南沙大桥进一步放大东莞地利优势

本报报道,4月2日,粤港澳大湾区新的过江通道——南沙大桥正式通车。南沙大桥的建成通车为广东交通版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广东落实大湾区规划的重要开篇之作。

不知是有意的安排,还是因缘巧合,昨天中午12时,从沙田往广州方向上桥的第一台车司机,是工作在中山、居住在东莞的彭先生。以前走虎门大桥单程耗时至少一个小时,要是遇到堵车,便会耗时更长一点。如今,他可以从南沙大桥跨越珠江,比既往只能走虎门大桥过江到中山,无疑要便利得多。

江水滔滔,千古流淌;大桥飞架,今朝坦途。

作为广东人的母亲河,珠江曾为生活在广东大地的人们供给着舟楫之利、渔盐之利、灌溉之利。如今,大江大河载浮着巨轮,走南闯北,甚至远赴南海以远,航行于大洋,联系着万邦。为我们带来改革开放的红利,带来通达四海的财富。

从广州以下直到香港和澳门入海口的珠江下游水域,汇聚着来自于东江、北江和西江的三江水流,江水更为壮阔,水道更为平缓,为这片被称之为珠三角的区域提供良港处处。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冲刷着所有的陈旧,更为这片城市群带来史无前例的巨变。而今,由这片水域连接形成的区域被人们冠之为大湾区,分布着一座座城市,簇拥着数十个发达的产业集群,来自东南西北的7000万人生活在这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如此之活跃,资源的流动如此之频密,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如此之宏大,让这里成为人们瞩目之所在,让这里成为人们远行的目的地。

对于大湾区发展来说,交通基础设施的硬连通和商业社会交往规则的软连通,同样意义不凡。正如部分学者专家所指出的,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虎门大桥和南沙大桥组合而成的大桥阵列,弥补了东西两岸连接的短板,东西两岸连接所生成的一体化的力量、融合发展的力量,将构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器和加速器。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门已经开启,此时此刻,连接东莞和广州的南沙大桥建成通车,进一步放大了东莞地利优势,东莞将进一步受益于一体化力量、融合发展的力量所带来的红利,进一步释放东莞的经济活力和高质量发展能量。

■高剑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