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大桥通车首日,记者开车体验:桥面平稳,通行顺畅
东莞时间网 2019-04-03 07:37:08

■南沙大桥 记者 程永强 摄

南沙大桥昨日正式通车,回东莞又多了一条新通道。记者昨日开车从南沙大桥,沿沙田大道、港口大道和宏远路,回东莞报业大厦,全程花费不到50分钟,除沙田互通处出现小拥堵外,伴随着和畅的春风,一路顺畅通行。不过,全程感受颇多。

南沙大桥通行顺畅

记者在桥上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从南沙大桥东涌互通驶向东莞沙田互通,全程只需几分钟,全程感觉桥面较为平整,行车较为平稳,没有颠簸感。在车上感觉不到胎噪声,即使行经桥面接驳处,胎噪声也极小,没有震动的感觉。

南沙大桥比江面高60米,一般情况下桥面横风较大,同时南沙大桥采用悬索桥建设,当有车辆经过,或者受热胀冷缩的影响,或者风力较大的情况下,桥梁的结构会发生一些弹性变形,能明显感到大桥在摇晃。但南沙大桥通车后记者在桥上全程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既没有感觉到车身晃动、方向盘不稳,也感觉不到桥身在晃动。不同的是,记者驾车以80公里/小时速度行驶在虎门大桥时,能明显感觉到桥身在晃动。

不过,记者在行驶过程中也感受到桥面仍有残留的细碎的沙石。记者从南阁往东莞方向行驶时,随着轮胎碾压,常有沙石溅起,溅到车身和前窗玻璃。记者提醒车主,行经南沙大桥时,关闭车窗,避免沙石溅到车内,误伤人员。

桥面路牌、救援设备配备齐全

记者在桥上看到,大桥上每个入口和匝道的路牌指示均已全部安装完毕,方便车主识别。

同时,记者在桥上每隔一段距离就看到灭火器、救援电话等救急设备,桥上的“大声公”也分布合理,方便及时引导桥上车流。

记者了解到,之前在高德地图等电子导航地图上,无论是搜索“虎门二桥”还是“南沙大桥”,显示的结果都是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南沙大桥。记者昨日中午通过高德地图搜索“南沙大桥”,显示的结果已经是横跨珠江、连接广东番禺和东莞沙田的南沙大桥,车主可通过高德地图等电子地图导航至南沙大桥。

接驳高速未显示“南沙大桥”指引

行经虎门大桥和黄埔大桥时,未上桥就能在沿线高速的路牌指引上看到关于“虎门大桥”的线路指引,但记者在行经南沙大桥的接驳高速——广深沿江高速时并未看到带有“南沙大桥”四个字的路牌指引,只有“S6”的路牌指引。对此,广深沿江高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规定,南沙大桥所在道路的高速公路代码为“S6”,设定路牌时,一般有两个选择,一是显示高速公路代码,显示该条高速最远到达的距离,方便司乘了解前进的方向;二是显示具体路段名称,方便司乘了解目前行经的位置。而广深沿江高速选择“S6”作为路牌指引正是选择了前者。

昨日13:20左右,记者在广深沿江高速沙田互通下南沙大桥时,发现到沙田互通下行方向出现拥堵。为何通车第一天,就出现拥堵?对此,广深沿江高速工作人员介绍,沙田互通是一个大型互通,一般不会出现拥堵,昨日的拥堵可能是因为南沙大桥刚开通,车流突然增加导致的。并且,广深沿江高速对沙田互通设有预警方案,一旦出现较大面积拥堵现象,立即启动。

有车主向记者反映,他行经沙田互通准备上南沙大桥时,一个路牌的一半显示“顺德”方向,而另一半却被遮住,对此,他表示不解。广深沿江高速工作人员回应,沙田互通接驳南沙大桥和莞番高速,他看到的被遮住的另一半应该显示的是指引莞番高速方向的文字,因目前莞番高速暂未开通,为避免车主误入,因此遮住。(记者 刘召)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