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能量】老人公交车上发病 热心司机果断停车施救
东莞时间网 2019-04-12 09:01:34

▲医护人员护送病人下车

在东莞,温暖的事情一直在发生。

几天前,在601路公交车上就发生了一件令人感动的事情——一位年迈老人身体不适头发晕,公交车司机立即靠路边停下公交车,疏散乘客并为这名虚弱的乘客呼叫了救护车。

10分钟后,救护车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公交车司机一直等医护人员将头晕乘客抬上救护车赶赴医院后,才继续开车运营。而一早就下车,为不适老者腾出车上空间的20多名乘客,丝毫没有怨言,继续坐上这辆开往麻涌大盛村方向的公交车赶赴目的地。

公交车上乘客突发不适

4月2日中午11时49分,水乡新城公汽601路司机黄汝兴与往常一样关上车门,踩下油门,从汽车总站出发开往麻涌大盛村。一般来说,他这趟行程要途经数十个站点,耗时两个多小时,才能抵达终点麻涌大盛村。但这时他并不知道,有一件未知的事件即将发生。

从汽车总站出来,下一个站点就是共联路口。车辆刚刚驶出共联路口公交站,专注于开车的黄汝兴突然听到身后的车厢里有些异样,还未等他回头,就听到车厢后部的一位年轻女乘客站起身来,急切走向了他。

原来,同样坐在车厢后部有一位老年乘客突发不适,不仅呕吐了起来,还头晕得厉害,急需就医。

找到黄汝兴的这名女乘客希望司机能够帮忙打120叫救护车。黄汝兴立即将公交车靠边停了下来,并拨打了120后,向车队汇报情况。

20多名乘客一起等待救援

见到老者双手冰冷,还在出冷汗,越来越虚弱,黄汝兴将车上20多名乘客都疏散下车,“把车上的空间腾出来给老人家,让他呼吸点新鲜空气。”

救护车几分钟就能赶到,黄汝兴和车上的20多名乘客是等待救援?还是另找途径赶赴目的地?

黄汝兴跟乘客商量,如果下一趟601路公交车先到,大家就可以坐那班车继续走;如果救护车先到,老人家被医护人员接走了,大家就还是坐自己的公交车走。这趟车上的20多名乘客都无异议,支持救人要紧,同意黄汝兴的方案。

没多久,救护车和医护人员赶到了,从公交车上将这名虚弱的老者转移到了救护车上,并转送医院救治。

这时,黄汝兴和车下的乘客都舒了一口气。

看着大家都急着上车继续行程,黄汝兴示意大家再等多一会儿。他走进车厢拿起车上的工具,把车厢后部老人的呕吐物打扫干净后,才让乘客重新上车。从停车救人,到重新出发,只有短短10分钟。但就是这短短的10分钟,人情味十足,让人深受感动。

/ 对话 /  黄汝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水乡新城公汽601路司机黄汝兴 水乡新城公汽供图

朴实、豁达的黄汝兴是东莞万江人,这一辈子都在跟车打交道,已经驾驶了13年的公交车。

回想起几天前发生的这件暖心事,黄汝兴并没有太放在心上,简单说了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而且就在上个月,黄汝兴同一个车队的陈冠华还开着公交车将一名抽搐的乘客送去了医院,将公交车变成了“救护车”。

黄汝兴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多大的一件事。最近依然照常上班开车,下班回家休息。

提起平时接触最多的乘客,黄汝兴有笑有泪,因为乘客带给他的既有温暖也有刁难,平时多少也会受点委屈。

受到委屈了怎么办?“自己看开一点咯,没有笑容,也就没法过日子啦。”

黄汝兴很喜欢公交车司机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离家近,可以多点看护家人。闲暇时间,他喜欢喝喝茶,游游泳,放松心情。 

/ 新闻回放 /

公交车上暖心事 今年还有这两件

最近几个月,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暖心事真不少。今年3月14日,乘客突然发病抽搐倒地,公交车秒变“救护车”;今年1月21日,公交车司机接力找到了走失的小女孩。

暖心事1: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3月14日早上,水乡新城公汽601路公交车驾驶员陈冠华驾驶公交车B7451由南城车站出发,开往大盛村方向。

10点10分左右,车上一位年轻女孩突然手脚开始抽搐,整个人滑倒在车厢通道。这时,搭乘这辆公车上班的司机彭炽发现后,帮忙把女孩扶到了座位上。

车厢内的突发情况引起了驾驶员陈冠华的注意,两名司机征得车内其他乘客同意后,陈冠华将车辆停靠在下一个公交站,拨打电话向车队汇报情况,彭炽华帮忙疏散车上乘客。

为了争取救治时间,陈冠华向车队汇报后,驾驶公交车赶紧往距离事发地点较近的市人民医院方向行进。不到15分钟,公交车就行驶到东莞市人民医院,陈冠华停稳车辆后,拿起雨伞帮忙搀扶发病乘客送往医院救治。

暖心事2:司机接力找回迷路小女孩

1月21日上午11时左右,一则儿童独自乘坐公交走失的消息在司机微信群里传开了。

原来,当天上午9时许,一名12岁的小女孩在槎滘综合市场站,独自搭乘610路公交车,并于中途下车。11时左右,水乡新城公汽中堂车站负责人何德明收到小女孩父母报警寻人的信息,随后立马发布寻人消息至车站司机内部微信群和各车站交流群,通知各个车站工作人员和司机帮忙寻找这位小女孩。

12时40分左右,小女孩又于芙蓉沙公车站上了612路公交车。这趟公交车的司机黎永智特别留意到有位小女孩独自一人乘车的情况。等到他行驶到道滘车站终点站的时候,翻看手机得知一则寻人的信息,与车队核实情况后,黎永智立马下车寻找小女孩。大概1点半左右,在往道滘镇区的方向找到了小女孩,并把她带回了中堂车队,交给了焦急等待的孩子父亲。(记者 冯欢)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