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最美河涌、最美河长”评选启动
东莞时间网 2019-04-15 08:53:16

水清岸美,从“河长制”到“河长治”,这有赖于一线治水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各级河长的坚守呵护。为充分发挥“河长制”的总揽作用,弘扬东莞治水先进典型,树立河长履职榜样,市河长办正式启动2019年东莞“最美河涌、最美河长”评选活动。4月15日至4月30日,各镇街(园区)可以向市河长办推荐合适的人选和河涌名单。

根据东莞市“最美河涌、最美河长”评选活动方案,评选紧紧聚焦“人”和“事”,紧紧围绕河涌水质是否清澈和沿河岸堤生态环境是否得到有效改善。“人”,就是各级“河长”,评选范围包括全市的镇级河长、村级河长、民间河长、巡河护河志愿者;“事”,就是全市数百条河涌的整治情况,瞄准水质,注重周边市民群众的体验。

据市河长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从第二个季度起,每个季度评选出20名“最美河长”(镇级、村级、民间河长、志愿者各5名),1条“最美河涌”。以季度评选为基础,在年底评选出2019年度“最美河长”20名,其中镇级、村级、民间河长、志愿者各5名;“最美河涌”1条。评选活动设置镇街(园区)推荐、个人自荐、网络投票、现场打分、专家评审、媒体公示等环节,以公众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方式进行。“最美河涌”“最美河长”名单经报分管市领导审定后,将获得相关荣誉证书和相应的奖励,并进行全市通报表扬。

其中,第二季度“最美河涌、最美河长”评选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各镇街(园区)可自主推荐人选和名单,护河志愿者由志愿服务团队负责推荐,相关材料可发至市河长办邮箱4595259@qq.com。

(记者 周桂清)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