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获象牙7.48吨!黄埔海关破获特大走私象牙案
i东莞 2019-04-15 17:35:51

今天(15日),海关总署对外公布近年来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的十大典型案例。其中,2019年3月黄埔海关破获的一起特大象牙走私案是近年来我国海关自主查办的最大宗象牙走私案。

今年3月30日,黄埔海关缉私局在海关总署“1·17”专案组指挥下,联合合肥、南京、北京、福州、青岛海关缉私局和地方公安机关,出动警力238名,分为36个行动小组在多地展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象牙2748根,合计7.48吨。

经查,该走私团伙在非洲尼日利亚等国大量收购象牙,通过非设关地偷运、货运渠道伪报等方式走私进境。此次查获的7.48吨象牙经过长途海运、多国中转,通过货运渠道伪报为木材走私进境,藏匿于某地废旧厂房中,伺机在境内销售牟利。另查,该走私团伙2013年走私象牙2.27吨被香港海关查获,2017年走私象牙4.79吨被马来西亚海关查获。

据了解,该案系近年来海关缉私部门自主侦查一次性查获象牙数量最大的案件,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文/全媒体记者 曹丽娟 通讯员 濮宣 图/通讯员 彭卫东 林晓薇)

编辑:梁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