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能量】好民警相助寻亲 遭遇车祸住院近半年“无名氏”终母子团聚
广州日报 2019-04-16 10:37:22

原题:智障女东莞厚街遭遇车祸 住院近半年身份不明

好民警助寻亲不言弃

“无名氏”终母子团聚

刘明聪(右)紧握民警周海清的手,向他表示感谢。

“感谢厚街交警大队民警周海清,是他那份心系群众的责任心,让我们母子团聚。”昨天下午,在厚街交警大队,刘明聪紧握民警周海清的手,一再致谢。

原来,刘明聪的母亲陈群英是智障人士,去年11月中旬在深圳走失,并于11月25日在东莞厚街遭遇严重车祸,左小腿粉碎性骨折。因陈群英身上无任何证件,而且语言不清,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她只能是个“无名氏”。

所幸的是,负责此案的民警周海清一直没有放弃帮助“无名氏”寻找家人,今年4月10日终于联系上了她的儿子刘明聪。4月12日,这对母子终于在厚街团聚。

医护人员一直悉心照料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厚街医院,见到了46岁的陈群英,目前她总体康复得不错,左小腿因为受伤还有点畸形。“之前,她在我们医院都是一名‘无名氏’病人。”厚街医院骨科护士长陈淑玲告诉记者,陈群英从去年11月25日因车祸重伤入院治疗,但无论是警方还是医院,都无法联系上其家人。

“入院时,她的伤情非常严重,左小腿粉碎性骨折,流了大量的血,身体一度非常虚弱。”陈淑玲说,医院为她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全力救治。

在住院近半年时间里,尽管她是一名“无名氏”病人,但是医护人员不仅对她全力治疗,还在生活上、精神上给予支持与鼓励。平时,有的护士会从家中带来水果和食物给她,还有的护士一有空就去看看她、陪陪她。

4月12日,当儿子出现在陈群英面前时,她激动不已,流下了眼泪。“看到她和儿子团聚时,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住院部的病友都为她感到高兴!”陈淑玲说。

“这几天,大家发现,陈群英脸上的笑容多了很多!”陈淑玲感慨道,而且在儿子的陪伴下,陈群英有时还会下床走走了。

厚街医院的医护人员平常非常关爱陈群英。  

民警“寻身份”不言弃

说起陈群英与儿子的团聚之路,大家都为厚街交警大队民警周海清竖起大拇指。

据介绍,去年11月25日20时10分许,车主宋某林驾驶一辆粤S牌小型汽车,途经环湖路环湖花园对出路段时,该车车头与正站立在道路中间的女子发生碰撞,造成这名女子受伤。因该女子有点智障、身上没有任何证件,与其无法进行语言沟通交流,也无法核实其身份消息,当时暂时认定该女子为“无名氏”。

事故发生后,负责此案的民警周海清用警用移动终端的人像识别功能进行扫描识别,查询到相识度最高的是一名叫麦某妹的湛江市女子。后来经当地派出所民警走访、调查,发现该女子在家,所以予以排除。

然后,周海清和协警陈建鹏在事故现场周边的村庄、工厂、公司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但是都没有关于“无名氏”身份的线索。

“为弄清楚‘无名氏’的身份信息,在她住院期间,我多次去医院,找来不同省份的医生、护士、护工及群众去与她沟通、讲话,试图问出其身份消息,最终还是无果。”周海清说,没有搞清楚“无名氏”的身份消息,也就无法找到她的家人。

4月10日,厚街医院的医生告诉周海清,“无名氏”的康复情况已基本达到出院的条件了。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周海清与协警再次来到医院。这次,周海清用升级后的警用移动终端对康复后的“无名氏”脸部进行人像识别扫描,竟查询出一个相似度达97%的江西吉安女子——陈群英。

随后,周海清联系陈群英老家的派出所,通过当地警务人员调查、核实,最后确定“无名氏”就是陈群英。随后,周海清与陈群英的儿子刘明聪取得联系。

当时正在外省务工的刘明聪得知此消息后立即赶往东莞,并于4月12日来到了厚街医院,见到了与自己失散了近半年的母亲。

母子失散数月终团聚

对于民警的责任心和医护人员的爱心,刘明聪一再表示感谢。

刘明聪说,他母亲患有智障,父亲已去世多年。为了维持生活,他带着母亲到深圳务工。没想到,去年11月中旬,母亲趁他外出送快递时离开了租住处,之后杳无音信。“母亲走失后的那段时间,每天我都非常难过,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担心母亲发生意外。”刘明聪说,之后他到了外省务工,便让在深圳的亲戚、朋友帮助寻找,但依然没有消息。

4月10日,刘明聪接到来自家乡的电话,才知道母亲的下落,于是立马赶往东莞厚街。

刘明聪来到厚街医院时,看到母亲尽管尚未完全康复,但是精神状态不错,每次见到医护人员都会面露笑容,有时母亲还主动伸手拉住医护人员的手,不让她们离开。“这让我感觉到,母亲住院治疗期间,得到了众多医护人员的关爱,她才能有现在的状态。”刘明聪说。(文、图 记者 刘满元)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