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能量】佛山初三女生“走失”,东莞铁骑助其回家
i东莞 2019-04-16 14:01:24

“妈妈我出去看会儿书。”4月14日凌晨6时,家住佛山石湾的小星(化名)简单向家人交代下,就出门了。此后,长达12小时,家人再也没见过小星,不得不向当地派出所报警求助。出人意料的是,两小时后,小星家人收到了来自东莞好消息,女儿被找到了。

原来,当天,16岁的小星独自一人来东莞见网友。感觉可能被骗了后,她彷徨无助地在大街上淋雨,引起了正在雨中巡逻的万江铁骑注意,避免了可能出现的意外。

女孩雨中彷徨引起铁骑注意

4月14日,万江铁骑民警梁伟文带领小组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内巡逻。尽管雨水时断时续,梁伟文他们还是尽责地在雨中“穿街过巷”。当巡逻至莞穗大道万江路段时,他发现了异常:一个身穿白色上衣的女孩在雨中淋雨,显得彷徨无助。凭着多年职业敏感,梁伟文走近女孩儿,问了句:“有需要帮助的吗”。

“我是来东莞见网友的。”女孩小星说道。梁伟文介绍,他在交谈中了解到,小星今年16岁,老家在四川,随父母在佛山读书,是个初三女生。小星通过QQ,结识了一名东莞网友。该网友平时介绍东莞的学校很漂亮,引起了小星的兴趣,还承诺可以帮助解决转学问题,可到市区某中学读书。向往好学校的小星决定来东莞看看,与该网友约定了见面时间和地点,4月14日一早乘大巴直接来东莞了。

“尽管小星涉世未深,但是还是保留了一丝警惕。”梁伟文说,小星在见网友之前,自己先去该中学看了下,大失所望,和网友介绍的不一样。失望过后,小星觉得自己存在被骗的可能性,立即决定离开约定地点。初次来东莞,人生地不熟,小星不知与谁联系,只好沿路寻找求助机会。幸运的是,梁伟文他们巡逻时见到了在雨中无助的小星,及时向其提供援助。

原来是佛山失踪初中女生

为了帮助小星回家,梁伟文将她带回万江铁骑大队,与佛山当地派出所核实情况,并与家长取得了联系。

“妈妈我出去看会儿书。”4月14日早上6时,小星向妈妈说了声,就离家了。当时,小星妈妈以为其就像往常一样,谁知却出现了意外,午饭时间没见到女儿回来,也联系不上女儿。这一下,全家人都急了起来,在找寻无果的情况下,16时向派出所报警求助。

正当一家人心急如焚时,18时许,他们接到了电话通知称,女儿小星在东莞万江被当地派出所找到了。惊喜之余,小星爸爸妈妈匆匆赶到东莞,晚上20时许,见到了失踪12小时的女儿。

“孩子平时性格内向,很听家人的话,之前没有过离家出走的经历,在学校读初三,成绩也不差。”小星妈妈说,之所以到东莞是被网友骗了。

■民警提醒

万江铁骑民警提醒广大青少年,在你无法辨别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请尽量不要私自去会网友。尤其在夜晚、偏僻无人或者对方家里等条件下的见面,更要提高警惕,能不去则不去。如果不慎遇到了图谋不轨之人,请务必及时报警!同时,希望家长们要时常注意孩子的情况,多与孩子交流沟通,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记者也了解到,像帮助小星回家这样的正能量事迹,一直有在万江铁骑发生。自2018年6月13日,万江铁骑大队正式授旗运作,全面铺开接处警、应急处突等勤务工作。截至2019年3月,万江铁骑大队共处理了交通事故154宗,疏导交通2073次数,查处交通违法10452件,涌现出好人好事63起。今年1月份,万江铁骑大队“公路巡逻车辆处理轻微交通事故技战法”获评市“十佳铁骑技战法”。

全媒体记者 付碧强/文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