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明起有两场痛风专病义诊,赶紧转给有需要的人
i东莞 2019-04-17 11:38:32

▲资料图

“4·20全民关注痛风日”即将到来,为了提高大家对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认知,帮助患者选择合理的生活方式及治疗,市内东华医院及市人民医院两家医院响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痛风专业委员会的号召,将在近期分别举办“全民关注痛风日”义诊活动。

据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习惯的改变,痛风患者日趋增多,有人将痛风列为“现代文明病”之一。痛风常常与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相伴发,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残疾以及肾功能衰竭,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明日(18日)上午,东莞东华医院风湿免疫科将有数位专家到场义诊,就高尿酸血症/痛风的危害、诊疗及防治等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同时,现场还将开展快速指尖尿酸检测、血压检测等众多免费检测项目,同时给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免费赠送教育资料。

温馨提示

两场义诊时间

时间:2019年4月18日上午10:00

地点:东莞市东华医院

时间:2019年4月20日上午9:00

地点:东莞市人民医院

微课堂

什么是痛风?

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属代谢性风湿病范畴。痛风可并发肾脏病变,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损害,常伴发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动脉硬化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

痛风的高发人群

1、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 

2、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

3、肾结石,尤其是多发性肾结石及双侧肾结石患者,需要进行血尿酸的常规检测,观察是否有痛风症状的表现。

4、长期嗜肉类,并有饮酒习惯的中老年人,饭局应酬较多的人群。

5、糖尿病患者。

6、肥胖的中年男性及绝经期后的女性。

7、原因未明的关节炎,尤其是中老年患者,以单关节炎发作为特征。特别是脚部大脚趾发生过红、肿、痛、热,关节功能障碍患者。

8、有痛风家族史的人。

痛风能治吗?

痛风疾病难治,但并不是不能治疗。有些患者在痛风不发作时不治疗,发作时用抗生素治痛风或随意尝试民间的偏方,只注重止痛,却耽误了病情,导致痛风发复发作。所以痛风治疗止痛不是目的,降尿酸、溶解尿酸盐结晶才是主要目的。

(全媒体记者 钟晨 李春燕)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