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第三届童谣创作大赛启动 快来报名参赛
东莞时间网 2019-04-17 12:40:33

“童心唱响大湾区”——东莞市第三届童谣创作大赛暨精品展演推广传唱活动于17日正式启动。自2017年举办首届大赛以来,一年一届的大赛备受社会各界尤其各小学师生的广泛关注。本次大赛童谣创作文字作品征集的截止日期为7月18日,曲谱创作征集的截止日期为8月20日,欢迎童谣创作爱好者踊跃参赛。活动将评选出“十佳童谣作品”“优秀童谣作品”等多个奖项。

广泛征集童谣创作文字作品和曲谱作品

据介绍,为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我市童谣创作传唱水平,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建“希望之城”,推动我市少儿文化艺术与大湾区各大城市之间的交流融合,市文明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教育局、市文联、市妇联、东莞日报社、东莞广播电视台、市文化馆等单位共同举办第三届童谣创作大赛暨精品展演推广传唱活动,并邀请省音乐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力争携手打造更多原创童谣精品佳作。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童心唱响大湾区”,主要包括创作大赛、精品展演和推广传唱三个部分,分为童谣创作大赛文字作品征集、曲谱创作征集、精品传唱展演节目视频征集、举行精品传唱展演等环节。整个活动将从今年4月份持续到12月份,其中,童谣创作文字作品征集的截止日期为7月18日,曲谱创作征集截止日期为8月20日。

作品要以儿童为背景 弘扬真善美

市文明办介绍,参加童谣创作大赛的文字作品必须是未曾在省级、市级获过奖的原创童谣作品。以儿童为背景,以童年生活、学习等为创作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也可契入东莞元素,语言简洁流畅、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内容取材最好贴近生活与自然,体现童心童趣,真实感人,意境独到,引人耳目一新。当然,参赛作品表现形式不拘,各式各样的童谣均可。每件文字作品每行20字以内,全文不超过20行。

5至6月份,市文化馆将组织举办2期童谣创作培训班,邀请国内著名词、曲作家为广大童谣创作爱好者交流培训。7月中旬,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对征集到的文字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优秀入选作品20件,并公开发布。

曲谱创作参赛者在这20件作品中挑选自己喜爱的作品进行谱曲。曲谱要求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符合儿童审美,适合普及传唱。随后,主办方将组织省音乐家协会专家对征集到的童谣作品进行评选,评出“十佳童谣作品”“优秀童谣作品”各10首,分别奖励奖金3000元、1500元。并邀请权威专家对评选出的“十佳童谣作品”进行加工,力求精益求精,进一步优化提升作品质量。

将选出10家“东莞市童谣创作传唱基地”

活动进入精品传唱展演节目视频征集环节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主办方将组织全市各小学、幼儿园师生对“十佳童谣作品”进行广泛传唱和节目排演。并在10月底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节目视频进行评审,评出“十佳传唱作品奖”10个,各奖励2000元;“优秀传唱作品奖”10个,各奖励1000元。

计划于11月份以演绎“十佳童谣作品”为主要内容,举行精品传唱展演活动,并对获奖作品进行颁奖。同时,还将评选大赛活动优秀组织奖10个;选取童谣创作传唱积极性高、基础底蕴比较好、参赛成果比较丰硕的10家学校或机构,颁授“东莞市童谣创作传唱基地”牌匾,以此进一步培育童谣创作的土壤,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广大未成年人朋友的文化生活。

下来,将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广泛开展推广传唱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全社会关心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成材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参赛作品报送方式:

1、市内报名。全市各小学、幼儿园以各镇街(园区)为单位统一进行报送,市属小学、幼儿园可直接投稿参赛,组委会电子邮箱:dgwyczb@126.com。

2、社会来稿。请将参赛作品发送至组委会电子邮箱dgwyczb@126.com。

3、详细内容可登陆“东莞文明网”查看《东莞市第三届童谣创作大赛征稿启事》。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