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涛:把每件事做到极致
东莞时间网 2019-04-26 09:20:00

身形清瘦,笑容腼腆,这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涛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32岁的他,已经在光电行业从业13年,虽然早已从基层员工成为管理者,但他始终未曾忘记,多年前父亲教导他“无论做什么事,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孙涛受访者供图

每天比别人多两个小时

19岁那年,中专毕业的孙涛开始外出打工。工作了差不多3个月后,仍然不熟悉操作,倦怠感也随之上升,孙涛交了辞职信。辞职信还没批下来,父亲的电话先来了。“他在电话里跟我说,这已经是你第三份工作了,如果你还不去改变反省自己,你这辈子都不会有什么出息了。”孙涛说,父亲的这句话让他改变了主意,也改变了他之后的路。他挂断电话后就决定不辞职了,觉得无论怎么样也得把这份工作做好,“不争馒头争口气”。

从那以后,孙涛像换了个人似的,原本每天数着点上下班的他开始每天比别人早到一小时、晚走一小时,在车间里反复地练习、查看分析报告,不断改进自己的操作,遇到不懂的就跟在老师傅身后讨教。

几个月下来,孙涛靠着每天比别人多两个小时,换来的是操作越来越熟练,工作效率越来越高,产品质量越来越出色,同时他也找到了工作中带来的成就和乐趣。“一般人产品不良率目标是3%,我能达到2%以内,甚至是1.5%以内。”孙涛笑着说道。

不断成长适应角色转变

在好胜心和专注力的加持下,积累了技术经验的孙涛从基层员工中脱颖而出,先是当上组长,又升为车间主任,如今则是欧姆龙精密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生产2部部品制造科副科长兼工会委员会主席,管理着120余人的车间,并在工作之余策划各类工会活动,为职工解难题、谋福利。

从员工到管理者,孙涛克服了不小的难关。他很坦诚地说,“我一开始最害怕上台讲话,一上台紧张得连话都说不出。”此外,管理者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还要涉及自己此前并不熟悉的领域,压力倍增的孙涛同时意识到自己还存在很多不足,尤其是专业知识和文化素质的提升。所以在工作之余,孙涛于2015年通过成人教育获得了大专学历。2018年,他又考上了东莞理工学院,目前本科在读。

从业以来,孙涛已在行业内获得过多个奖项,并带领团队攻破多项技术课题。今年,他又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章。孙涛说,他觉得这个奖并不只是他一个人的,而应属于默默钻研技术难题的一群人,是对同行业所有从业者的认可。(记者 朱珍珍)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