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发布2019年第1号命令
东莞时间网 2019-04-26 10:12:45

茅洲河整治工程 记者 郑家雄 摄

日前,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发布2019年第1号命令,这份《关于开展东莞市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行动的命令》(以下简称《命令》),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总指挥梁维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总指挥肖亚非联合签发,要求即日起开展东莞市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行动,确保2019年底前茅洲河共和村断面水质达Ⅴ类标准。

从五方面全面实施治污攻坚

《命令》要求,长安镇、黄江镇及各相关单位从加强工业污染管控、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度推进河涌综合整治、推进面源污染防治、强化环境监测和环境执法等五个方面全面实施治污攻坚。

在加强工业污染管控方面,《命令》要求,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对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要按照规定的时限取得排污许可证。今年内要基本完成流域内“散乱污”企业的综合整治。

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命令》要求,加快完成长安镇三洲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并同步加快截污管网建设,年内完成水生态五期及茅洲河流域二期项目共279公里截污管网建设。

在深度推进河涌综合整治方面,今年6月底前,人民涌、三八河、长青渠、新民排渠务必完成消除黑臭任务。年内,长安镇内河涌暗渠段清淤工作及入河排污口整治工程,黄江镇大冚渠、星光排渠、周坑排渠入河排污口截污纳管及综合整治工程需全部完成。

在推进面源污染防治方面,要确保流域内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完善茅洲河流域内河涌河堤、水面的日常保洁工作机制,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在强化环境监测和环境执法方面,《命令》要求加强水质监测,定期公布监测结果。按要求依法取缔“十小”企业、无牌无证企业,定期开展执法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未批先建、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和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坚持“一张图”干到底

《命令》要求,要坚持“一张图”干到底,由碎片化治污转化为系统治污,提高治污的精确性和有效性,力争今年内完成相关精准治污系列工程。

此外,加强深莞两市治理工作联动同步,坚持全流域系统整治,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同管共治,建立深莞两地定期会议机制,持续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严格落实跨界河流水质监测机制。

编辑:梁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