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齐欣 “一定要做好中国自己的散裂中子源”
东莞时间网 2019-05-01 09:16:02

▲齐欣 全媒体记者 黄天书 摄

经历上万次的实验研究,完成十余种、数百台、总投资近亿元的电源研制任务。在关键技术被国外封锁,国内相关技术积累几乎空白的情况下,齐欣带领团队从头做起,不仅攻克了“卡脖子”技术,而且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我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她作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发言表示,“一定要做好中国自己的散裂中子源,这是支撑着我走到今天的信念,也是整个团队最强烈的信念。”

上万次实验,攻克“卡脖子”技术

齐欣与中国散裂中子源的缘分早在她读博士期间就已经开始。2006年博士毕业,齐欣原本可以按照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一份热门、高薪并且轻松的工作,但她无法割舍对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的关注和期待,“这可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工程建设,能参与其中对科研人员来说是很荣幸的。”说这话时,齐欣眼里闪着光。在明知前路注定艰难险阻的情况下,她仍是义无反顾地投入了散裂中子源的建设,承担其中的关键设备——我国第一台25Hz谐振电源的研制工作。

“虽然博士期间我已对攻关课题有了深入了解,但后来遇到的困难还是远远超出了预期。”齐欣说,由于关键技术被国外封锁,国内相关技术积累几乎空白,一切都要从头做起。在进行技术攻关的整整4年时间里,除了吃饭睡觉,她不是在实验室里,就是在室外实验场地,进行了上万次的高压大电流实验研究,带领团队完成了十余种、数百台、总投资近亿元的电源研制任务。刻苦攻关的汗水最终换来了丰硕的成果,齐欣和团队成功解决了所有的关键技术问题,首次自主研发成功兆瓦级谐振电源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通过原创性电流谐波注入解决了动态磁场的控制问题,控制精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3年,设备批量生产工作开始,作为电源系统负责人,齐欣又面临新的挑战。散裂中子源电源系统是整个设备数量最多的系统,300余台设备分散在5个电源厅和户外,一丝丝的差错都会给整个工程带来隐患。齐欣率领团队团结协作,通过科学地管理和协调,保质、保量、按进度出色完成了建设任务,为整个工程的顺利建设提供了关键保证。

2000多公里,串起小家和“大家”

齐欣是团队负责人,却也是团队中为数不多的女性,但性别从未成为她推脱的理由。散裂中子源谐振电源系统设备总重量上千吨,24个谐振电感器每个高4米、重量近40吨。在一次安装测试中,巨大的电抗器普遍出现了轻微的异响,齐欣顶着南方的烈日酷暑攀高到电抗器顶部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测试及故障分析,直到找到症结并解除隐患。

“工作中的齐欣,常常让人忘了她的性别。”团队成员如此评价道。但事实上,齐欣还是一位母亲、妻子、女儿。2013年,是齐欣从北京来到东莞的第一年。“当时孩子还在上幼儿园,虽然舍不得但也只能给姥姥带。”齐欣说,那时她只能隔一两个月回一趟北京。从北京到东莞,2000多公里的路程连接了她的思念和理想,也串起了小家和她所服务的“大家”。

2016年春节假期,全家人难得团聚,齐欣的母亲却突然倒下了,再也没能起来。“我能全心投入科研事业,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可是我还来不及孝顺母亲,她却走了……”母亲的离世成为齐欣心中永远的痛,但她知道最能告慰母亲的就是把工作做好。处理完母亲的后事,齐欣又迅速回到工作中,小家离不开她,工作也需要她。

2018年,中国散裂中子源完成工程验收,齐欣也从30出头的年龄迈向40出头。12年风雨岁月,12年披荆斩棘,齐欣说自己并不后悔选择了这条路,因为在她看来,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热爱的事业,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看到散裂中子源在莞邑大地上从无到有,从蓝图变为现实,一切都是值得的。(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

编辑: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