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汤革新 员工身边的贴心大哥
东莞时间网 2019-05-03 09:05:34

▲汤革新 受访者供图

“工会要了解企业和员工的需求,并找到其中的利益平衡点。”日前,我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举行,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汤革新受到表彰。汤革新从2012年起担任公司工会主席,他将自己形容为“黏合剂”,用来凝聚员工力量,让工会成为企业和员工的沟通桥梁。在汤革新等的共同努力下,玖龙工会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10年筹资超200万元救助困难员工

2002年4月,汤革新进入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工作,入厂工作17年来,从法务员到副总经理,他始终以勤奋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取得了喜人的业绩。2012年,他被推选兼任工会主席,从那时起,汤革新开始谋划工会的各种事务,从维护员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为己任,团结带领工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企业和谐高效发展。

“员工是企业发展重要的资本。”汤革新认识到,人是最大的资本,任何一名员工都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所以,员工能否安心工作,对公司是否有归属感,这都属于工会的分内事。“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员工说话,为员工解忧,让员工当家,在工作生活中没有后顾之忧,他们才能用最大的热情参与到企业的发展当中,才能营造一个和谐民主的企业氛围。”汤革新说。

去年3月,玖龙生产一分厂员工杨长征的女儿被诊断出患有血液病,他紧急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号召玖龙全体员工捐款,并动用玖龙急难救助基金,向杨长征的家庭伸出援手,尽最大努力解决他的燃眉之急。“在玖龙,我看到了善良、仁爱、团结、温馨,我一定会努力工作,回报公司、回报同事。”杨长征在感谢信中写道。

据介绍,玖龙急难救助基金自2009年成立以来,共救助270余名员工,累计筹资超200万元。其中,去年援助45人共40余万元。

做好公司与员工的沟通桥梁

在接受采访前,汤革新正与他的团队开会商讨员工运动会的事项。这些年来,玖龙工会每年都会策划近50项员工活动,对于一家拥有5000名员工的大企业来说,每一项活动足显工会团队的战斗力。“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就是服务好全体员工,让他们爱上玖龙这个大家庭。”汤革新说。

这些年来,汤革新主张不断完善工会组织、集体合同签订、工资协商、工会与公司交流体制等,使广大员工各项权益得到更好维护,员工入会率达100%,工会工作得到公司与员工的肯定和支持。他还完善强化工会委员会内部体制结构,成立经费审查委员会、女员工委员会、员工关系调节委员会,努力提高员工满意度,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目前,在汤革新的努力下,建立了员工依法参与企业管理的渠道,并且取得良好效果。员工劳动合同签订率100%,工资按时发放率100%,五险一金交纳率100%,去年解决员工申诉问题近500宗。工会根据员工实际需要,结合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不断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生活的场所、劳动保护用品,使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在玖龙,员工们都称汤革新为贴心大哥,对每个人都很关心,从不偏心,有工会这样的“娘家”很满意。汤革新说,工会主席是他人生中的一大挑战,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吸收借鉴其他企业工会的方法和经验,才能不断完善工会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工会职责效能。(记者 袁健斌)

编辑: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