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奖集体中建五局东莞分公司国贸中心项目部 用汗水浇筑东莞第一高楼
东莞时间网 2019-05-04 09:35:41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奖集体国贸中心项目部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奖集体中建五局东莞分公司国贸中心项目部是一个约50人的团队,他们的工作地点就在工地上,每日与钢筋水泥打交道,但他们却乐呵呵地说,“我们好歹能住在城市,比建桥修路的兄弟们好多了。”

踩着同样的混凝土,坐在同样的钢筋上,他们习惯于称同事为兄弟姐妹。其中,参加工作最久的已有35年,最短的不到一年,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一年下来与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多。

工地上的他们,用汗水浇筑东莞第一高楼

中建五局东莞国贸中心项目工程占地面积10.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是东莞目前规模最大、定位最高、业态最全的超级商业综合体,其中T2塔楼建筑高度为428.8米,建成后将成为东莞市第一高楼,同时也是东莞第一个超400米以上的超高层项目。

技术总工程师单宏伟介绍,项目一直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的探索与研究,努力打造东莞新地标,65层以上实现连续10层施工速度控制在每层3天以内,在78层以47小时52分钟超级速度完成核心筒结构施工,实现了超高层快速建造,也创造了东莞第一施工速度。

成绩背后是一群在钢筋水泥上“起舞”的人。2014年项目开建时,肖金东等人就来到这片土地上。“当时这一片还是一个大坑,什么都没有”,肖金东站在建设中的高楼上说,“如今这楼都这么高了,就如同看到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高长大。”其实,成长的不仅是高楼,还有肖金东本人。2014年他还只是个毕业没多久的愣头青,为书本上的知识与工地上的实践不匹配而烦恼,如今却已是生产经理,要指导才毕业的大学生。

他们的工作时间是从每天早上7点开始,赶工期时常常要加班到晚上9点多。浇筑混凝土期间则是从开盘起连续20个小时都必须待在现场,吃饭喝水上厕所也只能在现场解决。

最骄傲的时刻,是带孩子看建成的高楼

项目建在哪,工作场所就在哪,这大概是建筑工作与众不同的地方之一。因此相比同事关系,行政主任唐蒙更愿意以“战友”形容大家的关系,“在工地上大家的目标都只有一个,就是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加上条件艰苦,同甘共苦的感觉更强烈。”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背井离乡。项目部的人来自四面八方,一旦来了就会在这里一直待到项目竣工,少则一两年,长则七八年。项目党支部书记、质量总监贾美金笑称,“一年下来,我和这群兄弟姐妹待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待在一起还久呢。”

贾美金是湖南人,从事建筑行业已有35年,是整个项目部从业时间最久的。“看到大楼一年比一年高,又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内心十分自豪。”贾美金说,当他在陌生的城市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建筑时,会觉得十分亲切,而带孩子看并告诉孩子“那是爸爸建的”,内心的骄傲则会盖过所有的辛酸和汗水。(记者 朱珍)

编辑: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