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东莞供电局第一项目部:勇当电网基建尖兵
i东莞 2019-05-05 19:40:23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第一业主项目部(以下简称“第一项目部”)成立于2011年,主要负责东莞电网主网工程的建设任务,是省五一劳动奖状的获得单位。部门先后承担南网重点工程8项、广东电网重点工程10项,所辖工程投产主变容量达9618兆伏安,占东莞供电局同期投产容量67.27%,所辖工程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

500千瓦纵江变站、100千伏泥洲变电站、220千伏沛然变电站……近年来,第一项目部承担了一个个重点工程项目,克服重重施工困难,保障施工安全,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实现了数个工程的提前投产。

保障电网施工安全

在第一项目部的走廊上,记者看到墙上贴满了部门这几年来获得的荣誉:累计完成基建工程数量27个、完成电网建设投资42.5亿元、获得国家级重点工程奖2项……第一项目部成立于2011年,负责东莞电网主网工程的建设任务,部门目前有6人。“部门虽只有6人,但一个项目底下要管理的人达好几百人,还要负责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沟通与协调,事务繁杂。” 第一项目部负责人袁灼光告诉记者。

2017年,100千伏泥洲变电工程投产,解决洪梅镇单一电源和立沙岛急切用电等问题。“110千伏泥洲变电站线行要经过港口大道,怎样尽可能地维持原有的景观,尽量少砍树不砍树,我们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优化塔基。”袁灼光介绍,该工程施工最大的难点还在于1.5千米电网跨越东江,施工过程中要向海事部门申请封航,而每天经过东江沙田段的货运船有几百艘,另外这里还有一处渡口主要承载沙田居民往返岛上进行耕种庄稼。

供电部门施工的时间是从上午8时至中午12时以及下午1时至5时,船只要通过只能是利用中午时间和下午5时之后。“根据相关规定,用于承载村民过江的船只,要让直行通航的货运船先行。但当时施工正值冬季,夜长昼短,天黑得比较早,每天下午5时直行通航的货运船通过后时间已经很晚,村民的船只摸黑过江可能遇到危险。”袁灼光说。

为了保障过江村民的安全,第一项目部经过和海事部门沟通并对施工时间进行调整,每天下午4时半提早半个小时结束施工,之后先让村民的船只过江,然后再让直行的货运船通过。这样既保证了村民的安全,也兼顾了架线的施工时间和货运船的通航。

应用新技术获多项国家专利

一个个重点工程的投运彰显了第一项目部的奋勇创先的创新精神。第一项目部围绕项目建设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固化“将艰巨任务交给党员带头完成”的工作模式,成立纵江二期线路工程临时党支部,真正做到党员同志冲锋在前,最终实现工程提前投产的目标。

“在500千伏纵江站建设的过程中,第一项目部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取得电流互感器极性测试仪、特种断路器机械特性测试装置等10项国家专利。”袁灼光介绍,该项目还获得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据了解,500千瓦纵江变站工程于2015年投运,2018年负荷就高达90%以上,有效及时地解决了东南临深片区负荷增长的“燃眉之急”。

2017年,在220千伏沛然变电站工程中,第一项目部全网首创GIS(GIS全称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它将一座变电站中除变压器以外的一次设备,包括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等,经优化设计有机地组合成一个整体)厂家现场安装,突破GIS安装技术难题,GIS设备安装调试时间缩短71%。“该创新模式在全省各地市局中试点推广应用,并代表南方电网公司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度学术会议作专题分享。”袁灼光称。

据介绍,第一项目部先后获得第二十三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南方电网公司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通报表扬2次,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及以上管理奖5项、QC成果奖6项、国家专利10项。

文/全媒体记者 杨圣沛

图/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莫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