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户家庭荣获2019全国“最美家庭” 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i东莞 2019-05-15 22:39:28

5月15日,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暨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会议揭晓了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名单,东莞两户家庭入选。

▲曾镇安家庭照

曾镇安家庭:传承粤剧文化

麻涌镇曾镇安家庭以粤剧为重要维系。曾镇安出生于粤剧世家,黄日辉则自幼拜师学习粤剧,夫妻两人同为小英雄师门,是粤剧戏曲家族的传承人。在几十年的粤剧艺术生涯中,他们用戏曲中学到的人生哲理待人接物,并坚持用中国传统文化教导子孙,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大家小家家庭和睦、夫妻融洽、邻里团结。此外,夫妻二人坚持向子孙后世传授粤剧戏曲文化,大儿子黄汉杰目前是长安粤剧团的团长。在粤剧文化的传承上,夫妻二人则用自己的积蓄回家乡兴建了“小英雄粤剧艺术培训中心”“小英雄博物馆”等,并积极为家乡发展献策出力,为家乡的粤剧教育和传统文化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以饱满的热情推动家乡粤剧文化旅游的发展。

▲卢沛林家庭照

卢沛林家庭:一对父子兵

寮步镇卢沛林家庭则出了一对父子兵。1979年,卢沛林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由于表现出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被调到云南省边防,保卫祖国边疆,并在部队服役到1981年退役。作为退役军人,卢沛林还鼓励儿子卢柳生参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卢柳生跟随部队赶赴灾区救援,在三个多月的救灾中,余震时有发生,其冒着生命危险,抢送伤员和困难群众,最终圆满完成救灾任务,并荣获嘉奖。(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