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张小飞:努力让东莞荔枝坐上“物流快车”
i东莞 2019-06-17 18:33:17

又是荔枝飘香时。尽管今年荔枝减产,但是人们动动手指在手机还是可以买到27.6元一斤的东莞荔枝。“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一般24小时内可以吃到新鲜的东莞荔枝。”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市场组负责人张小飞颇有感触地说。

2012年,张小飞走出快递小哥高薪的“诱惑”,挑战自我,成为公司开拓东莞特色经济的“专员”,跑遍了全市各大果园,努力让东莞荔枝等特色农副产品坐上“物流快车”。最近三年,仅通过顺丰电商物流渠道,就有5000多吨荔枝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使得荔农增收。

在投身物流行业前,张小飞还是一名老师。曾有近500名残障人士通过他教授的电脑专业技能知识,走上工作岗位。

不止步于做一名快递小哥

2009年,张小飞的创业已难以为继,面临着重新择业的选择。他毕业于四川大学,将所学的计算机应用管理知识运用到实际,在东城开了电脑销售维修店,可惜遭遇经济危机,客户大量流失,不得不考虑找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

“当时听说快递行业不错,刚好有一位朋友打算去顺丰应聘当小哥,便也陪同去试试运气,结果是朋友没应聘上,我却成功成为了一名快递小哥。”张小飞说,“从事这个行业,不会因为你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就会有特殊照顾。”

踏着晨露开始工作,头顶星月而归,月薪最高达9000元。张小飞说,只要勤奋,快递小哥的工资不会低。同时,还能和不同人群打交道,让他觉得很称心。在东莞,有着近6000名像张小飞这样穿梭于大街小巷的顺丰快递小哥,通过一次次负重收件派件,或是传递亲人的关怀,或是拉近商家与消费者的距离,或是减轻人们旅途负担……他说,“快递行业带有强的便民服务属性,让我工作很有成就感,加上工资不低,以至于后来一度不想转到其他岗位上。”

尽管满足于快递小哥这份工作,但张小飞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不耽于现状,勇敢挑战自我,成为公司开拓东莞特色经济的“专员”。

给荔枝插上飞向全国的“翅膀”

“当时根据公司的部署,需要安排人挖掘东莞特色经济,发展电商物流。”张小飞说,东莞主要的农副产品以荔枝为主,荔农成为他优先打交道的对象。为此,他顶着“专员”身份,连续数月,来回奔波于全市各大果园,想要和荔农合作,让东莞产的荔枝,通过电商物流,走向全国,可惜响应者寥寥。

“想要让果农接受电商物流,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起初只有黄江的妃子笑,后来厚街大迳社区的桂味加入进来,慢慢地越来越多地方果农选择牵手电商物流。”张小飞回忆道,作为开拓者得头脑清晰,明白万事开头难的道理,得让荔农们尝到电商物流的甜头。

通过顺丰的电商物流渠道,产地直供,减少中间环节,全国各地消费者网上“一键下单”就可吃到新鲜的东莞荔枝。据张小飞介绍,公司曾粗略统计过,每卖出一斤荔枝,大约能为荔农增收1元至1.5元,2万斤荔枝的话,最高能增收2万,收益还是很可观。

目前全市主要果场几乎都有和顺丰电商物流合作。通过这个渠道走出的荔枝也越来越多。2016年揽重779吨荔枝、2017年揽重922吨荔枝、2018年揽重3653吨荔枝……也就是说,仅近三年,通过顺丰电商物流渠道,就有5000多吨荔枝,走向全国,为东莞荔枝注入了“互联网+”的基因。

2018年是东莞荔枝丰收年,东莞荔枝产量达2万吨,卖荔枝成为果农们的难题。“我们的电商物流销售模式,得到了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第一时间》的关注,东莞顺丰小哥们不停忙碌,将谢岗荔枝送上‘物流快车’,让全国各地消费者24小时内吃到新鲜可口的荔枝。”张小飞说。

曾教近500名残障人士谋生技能

在投身物流行业前,张小飞还曾是一名老师。2000年,大学毕业后,张小飞先是在一家中职技校教授计算机应用知识,后来几经辗转来到东莞在一家培训机构,任职教导主任。

该培训机构为东莞市伤残青年协会创办,在正常的盈利培训外,还有公益培训功能。

“从2004年开始,共有近500名残障人士成为我的学生,主要教他们计算机应用知识。”张小飞说,有些残障人士,连基本的数学知识都缺乏,基本上就是从头教起。

后来该培训中心也直接帮助100名残障人士就业,主要安排他们在“爱心电话亭”工作。

尽管如今这些路边的电话亭都已经不在了,但爱心依然长留在人们心中。“这些学生中有不少现在都和我保持联系,当年他们还想给我介绍女朋友来着。”张小飞笑着说。

全媒体记者 付碧强/文  陈栋/图

编辑/黄刘意

编辑:陈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