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最美家庭③|莫锡良家庭:踏踏实实做公益,以身为榜传家风
东莞时间网 2019-07-03 09:18:36

■莫锡良一家 受访者供图

没有创业资金、没有人脉支持,7年前,一个23岁的小伙子全凭自己的一股信念一头扎进了公益事业。起步之初,面对母亲的反对,面对别人的打击和质疑,他乐观一笑,默默地从点滴做起。

7年间,为400多位老人提供白内障免费诊疗;帮扶本土咏春拳老人创业,将咏春拳免费引进3所小学;收集整理高埗镇龙舟文物180件,传承东莞优秀龙舟文化……

“母亲从小教我要做一个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我正在努力地做,同时希望能为两个孩子树立好榜样。”作为2018年的“全国五好家庭”,莫锡良用最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属于他们一家的故事。

处处碰壁,青涩小伙迷茫中立志

2009年,从中专毕业后,满腔热血的莫锡良去酒店应聘服务员,没想到的是,第一次找工作就吃了闭门羹。对方在得知他是本地人后,被酒店主管当面拒绝,原因是酒店认为本地人好高骛远,干工作没劲头。在莫锡良的再三恳请之下,酒店接纳了他,但这次经历却让莫锡良开始迷茫。“我真的好高骛远吗?我能做什么?”那段时间,莫锡良一直在心里不断地问自己。为此,莫锡良尝试过许多工作,每次刚进新的行业时,他都满腔热情,但现实总是一次次地击碎他的梦想,莫锡良更加迷茫了。

直到2012年,一次偶然机会,莫锡良接触到大型慈善公益机构,看到公益事业工作者凭着一腔热血,给处境困难的人带去温暖,给急需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呼喊,为精神文明的传播奔走,他心动了。

“我当时就想起了母亲说过的话,‘做一个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公益事业不正是这样吗?” 莫锡良告诉记者,从那年起,他便下定决心要筹建一个东莞本土公益机构,用实际行动撕掉“富二代”“啃老族”“安逸族”的标签,做一个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东莞青年。

公益是那么好做的吗?如何组建团队?怎样筹集公益资金?莫锡良告诉记者,为了破解难题,他经常一天只睡几个小时,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为的只是尽快使公益机构运行起来。

踏实青年,在公益事业中觅得“贤内助”

“他有许多同龄人不具备的韧性和责任心,和他一起工作,我非常踏实,非常有安全感。”谈起和莫锡良从同事到连理的这个过程,莫锡良妻子黎钰妍至今依然满是甜蜜。她说,2013年加入到莫锡良的团队后,没多久她就被莫锡良身上踏实的那股干劲和责任心所深深吸引,芳心暗许。

“团队中最累、最难的事情,都是他亲力亲为去一一攻克,那时,我就想好好地帮他,做好他的贤内助。”黎钰妍并没有食言,2013年在莫锡良筹建公益机构的困难时期,黎钰妍毅然决然和莫锡良携手组建家庭,并额外找一份工作,以保障家庭开支,让莫锡良全力投入公益机构的运营规划和宣传推广。同时,在莫锡良有新的方法和构思的时候,她还总是牺牲休息时间帮着撰写方案策划书。

看着儿子和儿媳的努力和付出,莫锡良母亲虽不言语,但却用实际行动支持着儿子和儿媳的公益事业。“婆婆一个人,把照顾两个娃的责任担了起来,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一直觉得对她有所亏欠。” 黎钰妍说。

有了共同的目标,久而久之,不论是生活中,还是事业上,莫锡良一家人之间都形成了一种默契,彼此扶持鼓励。经过近7年的努力和沉淀,东莞市创一公益服务中心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支持,名气也越来越大。

面对成绩,莫锡良一家并没有自满,莫锡良告诉记者,他们一直记得,做公益是要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他们始终没有忘记要做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东莞青年。

编辑:黎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