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⑫|美驰图:国家探月工程背后的“东莞制造”
东莞时间网 2019-07-09 08:48:43

■凤岗美驰图制造的“嫦娥四号”月球车仿真模型 记者 程永强 实习生 孙晓彬 摄

法拉利、奔驰、兰博基尼……近日,记者来到东莞美驰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驰图”)博物馆,仿佛走进了一个微缩版的汽车王国,只见展示柜上摆放着成千上万个汽车模型,各款各色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应有尽有,小巧别致,做工精良。

“全部按照真车的比例,缩小制作而成,真车是什么样,模型就做成什么样。”美驰图厂长吴克翰表示,博物馆中的模型,展示了公司从成立到现在各阶段的产品。

美驰图1985年落户凤岗镇,隶属于香港美昌集团,是国际知名合金模型车及合金塑胶玩具制造商。30多年的时间里,该公司以“工匠”精神,致力于生产更高品质的汽车模型,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力度,加快生产方式向智能化转变,实现了制造向智造、创造跃升。

目前,该公司已拥有五个自主品牌,建立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一站式生产模式,是广东省品牌产品、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从2013年开始,美驰图被选中参与国家探月工程,成为探月工程的合作伙伴,获得独家授权生产“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月球车模型,让探月工程有了东莞企业的身影,打上了“东莞制造”的烙印。吴克翰透露,目前公司已获得了中国火星探测器模型生产的官方授权。

五大品牌

一站式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模式

1985年,一家名叫美达玩具厂的企业落户凤岗竹尾田村,这是该村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也是美驰图的前身。“当时竹尾田村很荒凉,公司负责人来投资考察的时候,从镇中心要步行3公里才到达村里。”吴克翰表示,成立初期,公司租用村集体厂房,从植毛玩具、公仔做起,产品全部出口。后来,美达玩具厂不断发展壮大,整体搬迁到原厂址马路对面的新厂区,并转型成为独资企业,改名为东莞美驰图实业有限公司,开始走出口和内销并举的路线。

“一直以来,美驰图实行‘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取得知名车厂的品牌授权,另一方面创建自己的品牌。”吴克翰介绍,目前公司已经获得法拉利、奔驰等56个世界知名车厂的品牌授权,并拥有美驰图(Maisto)、比美高(Bburago)、宝力驰(Polistil)、BB Junior、Maisto Tech等五大自主品牌,产品达8000多款。

更让吴克翰引以为傲的,则是美驰图已建立从设计、研发到生产、销售的一站式生产模式。“通过一站式生产模式,汽车模型的所有配件,甚至连最后的包装,全都在公司内部完成。”吴克翰表示,这能够充分确保产品的质量,也是美驰图在国际玩具市场上的安身立命之本。

记者走进美驰图其中一个生产车间,看到在车间的最后环节中,两名工作人员正不停检验一款法拉利模型的质量,动作非常迅速。“产品很少有瑕疵,一般合格率在99%-100%。”该公司电子装备部副主任张国平表示,有一站式生产模式的保证,加上每道工序都有检验,因此产品的合格率很高,也不需要安排更多人手检验产品质量。据了解,该公司曾获得东莞市政府质量奖,并获评为广东省品牌产品、中国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

探月工程

两次获得月球车模型独家授权

美驰图更为外人熟知和称道的则是该公司的“触月”经历。2013年开始,美驰图从全国十余家企业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被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选中,相继获得“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月球车模型的独家授权。“我们在质量、保密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是被看中的主要原因。”吴克翰说。

近日,记者在美驰图的展厅看到了“嫦娥四号”探测器模型,它由着陆器与巡视器组成。“这台模型车按1:1研发生产,与去年飞天的月球车一样大小,长1.5米、宽1米、高1.1米。”美驰图副厂长张永锡介绍,该模型采用全金属制作,仿真度在95%以上。

相对1:1月球车模型来说,该公司生产的其他比例模型则小很多,而且工艺更加考究。张永锡表示,模型包括定向天线、太阳传感器、太阳翼、尾部天线组、导航相机、全景相机、移动装置、红外成像光谱仪、粒子激光X射线谱仪、避障相机、激光点阵器等200多个零部件,工序非常复杂。他现场向记者演示了1:8月球车模型,只见模型的太阳翼、导航相机与全景相机可打开,尾部天线收放自如。由于还安装了远红外线智能设备,模型在行走中还能感知到前方的障碍物,可以自动停下。据介绍,该公司月球车模型不仅提供给国家航天部门以及博物场馆用于收藏、展览、科普,而且还推向市场销售。

去年12月,吴克翰受邀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摩了“嫦娥四号”发射。“很震撼,真实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吴克翰表示,能够成为国家探月工程的合作伙伴,是美驰图的光荣,更是整个东莞制造业的自豪。

延伸阅读

一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5%

“虽然美驰图属于传统制造企业,但我们一直注重研发和创新。”吴克翰表示,做企业就是要想方设法节约成本,而这些可以通过改进工艺,往智能制造方向发展,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目的。据了解,美驰图很早就建立了研发部门,至今已有70件发明、外观、实用新型专利。

吴克翰介绍,近年来,美驰图逐渐展开“机器换人”工作,实现少人化车间,目前“机器换人”程度最高的一个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5%。最多的时候,该公司曾拥有12000多名员工,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去年已减少至2600人,今年继续下降到1900人。吴克翰表示,如今公司正在推进智能制造计划,今年以来,该公司就已投入1500万元推进工艺改进和“机器换人”,加快智能制造计划。

记者 李健武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