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挑过夜大货车下手,4个“油耗子”栽了
i东莞 2019-07-11 18:49:02

利用自制的工具撬开油箱盖,用动力泵盗窃燃油,大货车一箱油很快就被偷空……这个偷油团伙最终被警方抓获。

今日(7月11日),东城公安分局通报一起盗窃柴油案件。7月2日,东城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抓获一盗窃货车柴油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4人,缴获两辆作案车,以及作案用的扳手、油管等工具一批,目前初步核实盗窃柴油案件9宗。

货车燃油被盗,警方一个月锁定嫌疑人

据东城警方介绍,今年4月以来,东城公安分局陆续接到货车司机报警,称车内燃油被盗。针对这一情况,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

经过调查、走访发现,接报案件作案手法相似,疑似同一犯罪团伙所为。“这个团伙非常精明,知道这些货车司机到了晚上会选择停靠在高速路底下或者偏僻的路边过夜,于是他们专门挑凌晨人少的时侯,针对停靠在路边过夜的大货车下手,利用自制的工具撬开油箱盖,用动力泵的方式抽取盗窃燃油。司机一觉醒来,油箱就被偷空。”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团伙反侦查意识强,随机流窜作案,经常是“打一枪就换个地方”,给侦查抓捕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

为尽快将这伙犯罪嫌疑人拿下,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通过大量梳理线索,对案发现场周边出入车辆进行分析,对重点嫌疑车辆一一排查,最终一辆丰田卡罗拉轿车和一辆大众朗逸进入了民警视线,最终确定该团伙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根据线索作进一步调查,最终掌握了该团伙的落脚点,遂立即制定抓捕方案。

抓捕时机成熟,团伙4人落网

在确认收网时机成熟后,7月2日凌晨,按照事先制定的抓捕方案,专案组兵分三路对该团伙成员开展蹲守伏击抓捕。于当天5时20分,在东莞市某大厦地下停车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沈某(男,31岁)和赖某(男,33岁),当场查获作案车辆丰田卡罗拉轿车一辆,内有盗取货车柴油使用的扳手、油管等工具;于5时40分许,在东莞市东城街道某小区楼下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男,30岁);于6时10分许,在东莞市另一小区附近抓获犯罪嫌疑人潘某(男,29岁),当场查获作案车辆大众朗逸轿车一辆,内有盗取货车柴油使用的扳手、油管等工具。这个流窜作案的“油老鼠”团伙彻底栽了。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沈某、潘某、赖某、吴某对今年以来,结伙多次在市多个镇街盗窃货车柴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沈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现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全媒体记者 梁盘生 林朝丰/文

编辑 刘承志

编辑:沈海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