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 利民:挑战“珠峰”级高难度手术 填补东莞肝胆科高水平技术空白
东莞时间网 2019-07-19 09:17:25

▲市第三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兼胃肠外科主任利民 市卫健局供图

“我是一名医生。”市第三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兼胃肠外科主任利民说,从医21年的,这是他最自豪的一句话,也是他时刻谨记在心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已在东莞率先攻克肝胆外科多个高难度手术,赢得同行的高度认可。利民也是2019年东莞市“最美医生”获奖人之一。

“医二代”从小立志当医生

“我要当一名医生,这个目标从来没有改变过。”利民说,因为父亲是一名骨科医生,耳濡目染之下,学医的想法很早就深深扎根在他心底。1998年,他自汕头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如愿以偿进入了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

由于父亲是知名骨科医生,他希望利民也选择骨科,但最终,利民却选择了肝胆外科,“不能老站在父亲的树荫下,希望能成为爸爸的骄傲。”利民说自己曾有个小目标:某天别人见到他的时候,不再首先想起他是“利主任的儿子”,而是见到利爸爸的时候想到,那是“利主任的爸爸”。

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利民早已实现了这个小目标。

每晚学到凌晨攻读博士学位

毕业进入医院后,他一边认真向每一位外科前辈讨教,勤奋踏实,胆大心细,不放过任何一个动手实践的机会;一边利用工作闲暇,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不断争取外出的学习和进修机会。

“医生是个终身学习的职业。”尽管工作很忙,利民每晚都要学习到凌晨一两点。因为他很清楚,医学发展很快,自己必须不断进修,不停学习。

作为访问学者,利民先后赴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达素医院和美国佛罗里达医院学习,逐渐掌握了行业的前沿技术。自2010年起,他平均每年至少在本地区开展2项新技术。

“医生必须有开创和担当精神。”身为科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利民想方设法提高科室业务水平,带领团队去开创、尝试新技术,更好解决患者痛苦。因他明白,他的每一个进步,患者的痛苦就会减少一分。

挑战“珠峰”级高难度手术

2018年5月,在省内肝胆外科学会某次高规格学术比赛上,利民虽担任评委,场上却无一支东莞队伍有资格参赛。

那一刻他如坐针毡,百般滋味席卷内心,技术落后的背后,是本地患者必须四处求医的苦痛。为此,又一颗种子在他心中悄然生根,他下决心要为东莞肝胆学科填补高水平技术空白。

2018年夏,一位高龄壶腹周围癌患者慕名找到利民。经过细致而周密的术前评估和准备,利民决定为这位老人开展3D全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全切手术——这也是被誉为腔镜外科“珠穆朗玛峰”级别的高难度手术。

技术的挑战蕴含着职业的风险,当时利民已经声名在外,一些相熟的同事劝他三思后行。然而他没有犹豫,因为他始终认为精湛的医术是医者立身之本。

最终手术非常成功,该项技术如今已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得以常规开展,手术时间也由原来的8个小时缩短为6小时。

拼命三郎差点要装起搏器

认识利民的人,经常会用“拼命三郎”四个字来形容他。他总是科室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

有段时间,他白天在科室工作、做手术,晚上上夜班,下了夜班还要投入行政工作、看书,每天只睡差不多5个小时。高负荷的工作,让他一度忙到心律只有35次/分。

“就是一种濒临死亡的感觉,可以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利民坦言,自己差点就要装“起搏器”。即使现在,他也经常要口服药物调节。

长时间的手术工作,利民还患上严重的腰肌劳损,走到哪里都要带上靠枕。“现在坚持打球,希望身体能多熬两年,让我为更多的患者服务。”

利民说,皆因,这是他最热爱的事业,也是他最热爱的岗位。

带教千人科研求索不止

从业以来,利民累计参与完成科研十余项目,其中由他作为第一完成人的科研项目获得2010年东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于2016年参与东莞市重点发展项目一项,并撰写论文近十篇先后发表在国家级、省级核心期刊上。

利民注重人才梯队的培养,除了带领科研团队积极开展临床各项科研外,还积极指导下级医师开展工作,先后带教国外留学生12名,硕士研究生10名,进修生、实习医生近千人,多年来多次荣获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学院优秀带教老师,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优秀带教老师。

他致力于推进学术交流,为同道开拓专业视野,引进前沿技术,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了东莞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年会,累计开展市级继续教育项目8项,省级继续教育4项,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1项。

“我也希望孩子能做医生,当一名好医生。”利民坦言,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像自己一样幸运,找到愿意奋斗终身的事业。(记者 李春燕)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