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仔河整治完成前期工作,计划10月底全线动工
东莞时间网 2019-07-22 09:03:34

■在岸边办公的北海仔河水环境整治现场指挥部 中堂供图

7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在北海仔河袁家涌新村路桥上,“十”字形河道里,河水正朝下游缓缓地流淌。不远处的工人,正把近四米长的松木桩沿堤岸打入水中,为袁家涌水闸9月底通水活源进行基础加固。

沿着袁家涌新村路段,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忙着打桩,两百多根松木桩堆在河堤上,工人们说一个星期内能打完,为土质松软的河堤加固堤脚。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的袁家涌水闸能尽快发挥引水活源作用,中堂镇正对该河段进行清淤疏浚,进一步拓宽过水断面,并同步对该河段堤岸基础进行加固。

不远处的袁家涌水闸堤围加固工程,正紧张施工中,一台抽水机开足马力抽取河水降低水位,便于河堤加固工程施工,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预计9月底袁家涌水闸可发挥作用。

在北海仔河干流长达10.5公里的河道上,连接东江北干流的水闸共4个:潢涌北闸、下北沙水闸、袁家涌水闸、豆豉洲水闸。北海仔河可通过这4座水闸从东江引清水进行活源。通过控源截污、补水活源等措施,河水水质将逐步改善。

北海仔河现场指挥部副指挥杨建都告诉记者,北海仔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是当前中堂镇治水工作的头等大事,为切实抓好这项工作,中堂镇成立了北海仔河水环境整治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推进北海仔河全流域综合整治(含整治北海仔河干流10.5公里,13条支流50.63公里,共61.13公里,流域面积25.5平方公里),确保2019年消除黑臭,到2020年达V类水质。

前段时间,中堂镇政府职能部门通过清查,共清理出75家“散乱污”企业,其中67家已完成整改、7家搬迁、1家关停。北海仔河干流沿岸封堵了83个排污口,源头控污截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北海仔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已完成了前期测量及相关调查工作,计划今年10月底全线动工整治。北海仔河流域13条支流沿线也已基本完成截污管网建设,大部分管道已经验收并移交投入使用,该流域范围每天可收集污水约2.1万立方米。接下来,中堂镇将继续通过完善截污次支管网及推进雨污分流等工程措施,对北海仔河干流沿岸污水进行截流纳管,并引入污水主干管输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通过对全流域进行系统治理,确保2019年消除黑臭,到2020年达V类水质。

编辑:黎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