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积极做好台风“韦帕”防御工作
i东莞 2019-07-31 20:48:26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南海热带低压已于7月31日 8时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16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8.8度、东经113.0度,距离我市东南方向约474 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热带风暴级,20米/秒,相当于7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

预计,“韦帕”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将于7月31日半夜到 8月1日早晨在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热带风暴,9级左右),正面袭击雷州半岛。登陆后将穿过雷州半岛,移入北部湾。




在雨情方面,7月31日8时至31日17时,全市普遍录得中雨,局部大雨,共1个镇街录得超过 20毫米降水,为凤岗的31毫米。全市普遍录得6-7级阵风,局部8级,最大阵风为松山湖的18.7米每秒(8级),其次虎门15.4米每秒(7级)。

预计受“韦帕”环流影响,我市7月31日到8月2日降水频密,间中雨势较大,累积日雨量有大雨到暴雨,南部镇街暴雨到大暴雨,强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31日夜间到1日白天,累积日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南部镇街暴雨到大暴雨, 过程累计雨量10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量40毫米左右,并将伴有6到8级阵风,沿海及高地阵风7到9级。

在水情方面,7月31日受降雨影响,全市主要江河和个别中型水库水位均略有上涨,东引运河(寒溪水)、石马河水位略有上涨, 均在警戒以下。各中型、小(1)型水库水位正常,无水库超汛限水位。

积极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台风防御工作:其中,市三防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开展工作:

一是市三防指挥部于 30日17时启动全市防风“关注级”应急响应,持续研判分析,密切关注台风及水雨情动态。

二是各有关单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通知,通知各级各部门做好防御工作和提醒公众做好相关防灾避灾措施。其中,市三防办于 7月 30日发出《关于做好当前热带扰动防御工作的通知》;市气象局于 10时03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4时 16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市自然资源局分别于 8时和 16时发布我市沿岸风暴潮黄色警报。三是市应急管理局提前组织会商研判,及早部署防御工作,局领导坐镇指挥,发出防御工作指令,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积极协调各单位做好防御台风工作,并收集工作开展、险情和灾情信息。

四是市气象局及时滚动播放预警信息,为防御工作提供依据,并及时与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等部门沟通,提供精细气象预报。

五是市水务局迅速 组织人员上路巡查,加强易涝点巡查值守,积极协调供水企业提前做好防御应对准备,并及时发布水情和内涝信息。

六是市城管局迅速部署防御工作,部署城管部门迅速开展生活垃圾填埋场、易倒伏的广告、行道树、隔音屏等城市道路附属设施的隐患排查整治、落实相关企业应急抢险工作,共出动检查人员 5685人次,排查生活垃圾填埋场 25 个,清理广告牌 532块、违法搭建 519宗,修剪加固树木 3986棵,清理垃圾 253吨,清理下水口 9899处。

七是市自然资源局共出到动排查巡查 176人次,虎门镇新湾社区撤离了 79人,排查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 274个,积极防御地质灾害。

八是市住建局迅速行动,分管领导率督导组奔赴石排等镇街开展督导工作,及时向各镇街(园区)、各建设企业发出信息 4919条,出动执法人员 613人次,巡查各类工地 216个,排查隐患 114 处,对 42 个项目责令限期改正。

九是市卫生健康局提前部署防御台风工作,卫生系统各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 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出气象预警信息,要求各应急队伍紧急待命,提前储足卫生应急物资,做好本系统隐患排查工作,切实保障单位职工和社会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十是市农业农村局及时核查我市渔船回港避风情况,目前仍在休渔期,全市 276 条渔船分别在新湾渔港和先锋渔港避风。

预计未来几天天气仍不稳定

另外,各镇街(园区)开展工作:

一是道滘、厚街、桥头等镇高度重视防御工作,镇委书记和分管镇领导亲赴水利设施、危房旧房进行检查,并指导做好防御工作。

二是横沥、大朗、塘厦等镇分管领导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各部门、各村(居)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 各司其职,落实各项防御工作。

三是大岭山、石龙、企石、莞城、石碣、万江、大朗、凤岗、高埗、东坑、清溪、谢岗、茶山、沙田、常平、寮步、松山湖等镇街(园区)领导分别作出指示批示,要求要求各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加强值班工作,密切关注台风动态,严格按照防汛防风预案要求, 迅速开展相关安全隐患排查和防控工作。

四是中堂、洪梅、东城、虎门等镇街加强值班值守,并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形成合力防御台风和暴雨。

据了解,全市共出动巡查排险人员 10583 人次,积极做好强风和强降雨防御工作。截至7月31 日17时,市应急管理局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地质灾害和内涝情况报告。

预计未来几天,天气仍不稳定,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和天气变化,强化会商分析和工作统筹,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抓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做好各项台风防御工作。

全媒体记者 梁盘生 伍江 通讯员 莞安/文

全媒体编辑/贾庆森

编辑:梁玉婷